高嘉瑜被家暴》苗博雅/請尊重公眾人物的傷痕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多數的名人,遇到犯罪事件,寧可選擇沈默、隱忍、自認倒霉、息事寧人、放棄追究。畢竟,一旦走司法程序,案情被媒體報導,越是有名的公眾人物,遭受到的名譽損失、酸言酸語、落井下石,遠大於罪犯受到的懲罰。

● 苗博雅/台北市議員

今(11/30)天看到高嘉瑜委員的新聞,覺得震驚,也難過。

這段時間,我因為工作跟高嘉瑜委員有聯絡,她還是一如往常認真、積極。遮住傷痕,還是照常工作、質詢、問政、跑行程。

新聞出來之後,還說「對不起,讓大家擔心了」,把挫敗和悲傷留給自己,把正能量帶給民眾。這樣的心境,我深有所感。從事政治工作這幾年,不論遭遇到多大的挫敗和傷害,隔天都要一如往常,在大眾面前,繼續用最堅定的態度為理念奮戰,用最溫暖的方式,帶給大家正能量。

這就是政治人物的日常。

▲民進黨委員高嘉瑜今(12/1)現身控訴男友施暴,脖子上仍有明顯瘀痕 。(圖/翻攝ETtoday直播)

政治人物受害曝光 更多傷害接踵而至

當然,演員、歌手、藝人、網紅、體育明星⋯⋯等,只要是公眾人物,多半都是這樣。只是藝人有宣傳期和非宣傳期,運動員有賽季和非賽季,還是有些時間放鬆、換氣。但,政治人物是365天全年無休,完全沒有自己的空間。

當名人成為犯罪受害者,所有的苦,也都只能藏在自己心裡。因為我們都知道,一但被公開,接踵而來的就是N度傷害。

第一次傷害,來自罪犯。

第二度傷害,來自競爭對手大做文章作攻擊

第三度傷害,必須要在鏡頭前再次公開陳述自己的受害經驗

第四度傷害,來自開始被質疑能力不夠、不值得信任

⋯⋯第N度傷害,來自公眾的奚落、責怪。

▲國民黨中央委員黃覲偉(圖左),在臉書稱遭家暴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右)「被打活該」,遭到國民黨黨紀處分。(合成圖/翻攝黃覲偉臉書、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貼標籤「檢討」公眾人物

大家常說「不要責怪犯罪被害人」。但這個道理,在受害人是名人、公眾人物、政治人物時,突然就不適用了。

做錯事的人,還可以拒絕媒體採訪,保有隱私,有公眾人物身分的被害人,卻必須出來面對,出來說「抱歉讓大家擔心了」,所以,你很少看到名人主動開記者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被害經驗,多半都是媒體突然披露,當事人接到求證電話,必須匆匆忙忙,又如履薄冰地準備回應、陳述自己的遭遇,然後,就是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揶揄、嘲諷。

被Deepfake換臉「誰叫你平常這麼騷,換個臉而已幹嘛大驚小怪,炒新聞喔」;遭到親密關係暴力「難怪,你做人失敗,你本來就欠打,說不定是互毆啊,快把親密影片拿出來給大家看」;被詐騙「一定是你貪小便宜,你超蠢」;被性侵、性騷擾「仙人跳啦、炒新聞喔、這麼醜也有人要吃、影片哪裡可以下載」;來自四面八方的「你也有問題,你活該」,各種嘲諷的標籤,往後就這樣跟著你,如影隨形。

▲近期有網紅販賣私密換臉影片,多位知名公眾人物受害,社群則針對受害者發出大量揶揄、輕蔑的言論。(圖/取自Facebook/Facebook)

所以大多數的名人,遇到犯罪事件,寧可選擇沈默、隱忍、自認倒霉、息事寧人、放棄追究。畢竟,一旦走司法程序,案情被媒體報導,越是有名的公眾人物,遭受到的名譽損失、酸言酸語、落井下石,遠大於罪犯受到的懲罰。

公眾人物應該被尊重

人都有血有肉,公眾人物也是人,也會有各種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的感受。

對於我們的工作表現,要接受一切的批評指教,這是我們的工作內容,我們自己選的,要自己承擔。但是,把私領域全然攤在陽光下,並且接受無關的人用辱罵、嘲笑、批評的方式,對待我們個人生活遇到的波折,這並非任何一個職業該有的合理工作範圍。

對於成為犯罪受害者的公眾人物,你沒有義務同理、不需要同情,沒有責任聲援、安慰。但希望你不要跑去對犯罪受害者落井下石、酸言酸語。

人真的不需要透過對犯罪受害者的嘲弄、諷刺,來突顯自己的幽默、卓越、見識不凡。

不管什麼政治立場,如果失去對「人」的尊重、關懷,再高尚的大道理,都是虛偽的空話。

這只是最基本的,對人該有的尊重。

熱門點閱》

►高嘉瑜被家暴》陳孟秀/親密暴力犯罪「這五點」自保

►高嘉瑜被家暴》王婉諭/反對一切形式暴力 改善性別環境

►高嘉瑜被家暴》數位女力/呼籲政府專法彌補「性勒索」危害

►張琬平/「性私密影片犯罪」草案倉促提出 外流危害被忽略!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苗博雅 MiaoPoya」臉書專頁,本文標題、副標、圖片影音、排版,與原文不同者,為雲論另行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