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青少年實驗」最快年底前出爐! 取得EUA將展開BNT混打

▲彰化1名研究生打高端疫苗肢體無力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高端「青少年實驗」最快年底前出爐!取得EUA將展開BNT混打。(圖/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年1月接種第三劑,但國產高端疫苗在青少年的有效性仍待評估。馬偕醫院等醫學中心起進行「高端疫苗應用在青少年的安全與有效性」臨床試驗,預計年底前會有初步報告,屆時將送食藥署審查,若順利取得緊急使用授(EUA),將再展開BNT與高端混打試驗,提供接種BNT副作用較大的青少年另一項選擇。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醫師今(1)日受訪時表示,高端青少年實驗是從8月開始收案,9月打完第二劑,全台共有3至4家醫院參與,總共收案399名12至17歲青少年,進行高端疫苗安全與有效性評估,目前正在等待抗體檢驗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目前僅核准BNT疫苗使用在青少年上,由於副作用屢傳,指揮中心日前才開放間隔12週間隔第二劑。至於第三劑到底該不該打?要打全劑量還是半劑量?仍有待第二劑接種到一定程度後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邱南昌表示,綜合疫苗原理與國外資料而論,第二劑與第一劑間隔時間拉長,疫苗保護力會增加,但副作用是增是減,則尚無完整報告。不過,目前已知青少年男性接種BNT第二劑後,較容易出現心肌炎副作用,因此未來也考慮進行BNT混打高端的臨床試驗,讓接種第一、二劑後出現副作用的青少年,第三劑能有不同選擇。

邱南昌也提到,高端在青少年臨床實驗初步結果「看起蠻樂觀的」,待完整報告出爐後,就會提交食藥署審查,希望能儘早取得EUA。而歐美因應疫情,也都是在臨床試驗結果完整出爐前,就先開放施打,呼籲台灣也可比照辦理。

目前國內進行第三劑混打試驗的另有林口長庚醫院,針對打過2劑AZ疫苗的醫護人員、機組員等60歲以下族群共400人,進行AZ、BNT、莫德納與高端混打。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受訪時表示,目前實驗還在進行中,收案完成後還要看中和抗體、T細胞等施打免疫性,並評估高風險族群施打第三季劑後不良反應與副作用,預計1月會有初步報告,也會力拼在3月前提交完整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