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愛滋病患者超105萬人 50歲以上中老年染病10年內升至44%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圖/翻攝中新網)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圖/翻攝中新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疾控中心《中國疾控中心周報》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共有105.3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累計報告死亡35.1萬人。此外,新發現的愛滋病感染人數、診斷延誤、主要人群的愛滋病病毒風險繼續上升,尤其是50歲及以上病人佔比上升非常明顯,從10年前的22%上升到2020年的44%。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圖/翻攝中新網)

▲杭州地鐵內的愛滋病防範宣導車廂。(圖/翻攝中新網)

《中新網》報導,中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辦公室、北京青愛教育基金會發佈了《青愛工程「性教育防艾(愛)的社會疫苗」探索與實踐》白皮報告。報告分析稱,目前,青年學生成為艾滋病(台譯,愛滋病)病毒感染高發人群。

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新報告15至24歲青年學生病例近3000例,性傳播佔98.6%;2020年新報告15至24歲青年學生病例中,男性同性傳播佔81.7%,異性性傳播佔16.9%。

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曾表示,每年都有3000例左右15至24歲的青年學生新報告浸染愛滋病病毒,而且大都是通過發生無保護性行為而感染,青少年已成為中國愛滋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人群。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圖/翻攝中新網)

▲愛滋病篩查實驗室。(圖/翻攝中新網)

據了解,愛滋病病症分為幾個階段,包括急性感染期(感染後的2至4周),表現為低燒、皮疹、淋巴結腫大等,由於特異性症狀或體徵尚未出現,常常被忽略;無症狀感染期(潛伏期,一般為8至10年,近年在大陸流行的一些病毒株感染後的潛伏期明顯縮短),沒有自覺症狀,患者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愛滋病期,病毒在體內經過長期複製,CD4細胞逐漸下降,導致人體出現各種機會性感染和腫瘤等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