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爆50種突變 莫德納總裁:多到像科學怪人!疫苗更新時程曝

▲▼Omicron真面目。(圖/翻攝自推特/@ArtBen)

▲Omicron病毒至少擁有50種突變,是目前突變最多的新冠變種病毒。(圖/翻攝自推特/@ArtBen)

記者葉睿涵/編譯

Omicron病毒出現的突變多達50幾個,寫下歷史紀錄,也讓莫德納藥廠總裁霍格(Stephen Hoge)驚嘆,這個變種病毒根本就像是英國小說家雪萊(Mary Shelley)筆下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主角。雖然科學家們還無法證實Omicron是否更具傳染力,但由於外界擔心現有的疫苗效力會受影響,因此各藥廠正競相尋找答案,並試圖加強自家疫苗對抗新魔王的能力。

《紐約時報》報導,自Omicron病毒現蹤南非後,當地的全國病例就增加了2倍多,檢測陽性率也從過去的2%驟升至9%。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28日證實,該國豪登省每天新增的2300宗病例有大部分與Omicron有關,顯示此疫苗的感染力非常強。美國病毒學家布倫(Jesse Bloom) 表示,「我們真的需要對這個新變種保持警惕並做好準備。」

南非出現首批Omicron病例的36小時後,當地科學家就緊急分析感染者樣本、整理數據,並匆忙測試現有疫苗對抗新變種病毒的效力。目前,輝瑞和莫德納藥廠的研究人員已加入相關研究,並將在2週後知道結果。布倫透露,「從過去的經驗來看,我們基本可以確定,這些突變將導致抗體中和病毒的能力顯著下降。」

▲▼莫德納,輝瑞。(圖/路透)

▲莫德納和輝瑞疫苗分別可在2個月和6週內完成現有疫苗調整。(圖/路透)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病毒學家摩爾(Penny Moore)是目前在測試疫苗對抗Omicron效果方面進展最大的團隊。她指出,Omicron很有可能比Delta更具傳染力,同時還具有Beta病毒規避疫苗的能力,但她需要更多時間,來測試完全免疫的人是否有能力對抗Omicron。如果現有疫苗被證實對Omicron的防護力會大幅降低,那麼藥廠可能需要對自家疫苗進行調整。

採用mRNA疫苗技術的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可以被快速更新。輝瑞發言人皮茨(Jerica Pitts)表示,輝瑞的科學家可以在6週內調整現有疫苗,並在100天內交運首批疫苗。而莫德納藥廠總裁霍格也指出,該公司已在30日開始疫苗測試,莫德納有能力在2個月內更新現有疫苗,並在3個月內完成臨床試驗,「這個病毒簡直就像是科學怪人一樣,敲響了每一個警鐘」。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