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傳染力可能是Delta的500%」 醫籲快收回這措施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Omicron變異株已經在多國被檢出,全球如臨大敵。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Omicron的傳染力有可能是Delta的500%,呼籲指揮中心趕快把春節檢疫措施「7+7」收回來,改回「14+0」吧。

沈政男周二在臉書說,還要看1、2兩周,Omicron疫情情勢才會明朗,以現在南非豪登省的傳播速度,以及Omircon的R0值,豪登省新增將會破萬,而歐洲各國將會破百。

沈政男指出,若果如此,就確定Omircron君臨大地,疫情改朝換代了,這時台灣怎麼辦?成人打第三劑,青少年打第二劑?趕快把「7+7」收回來,改回「14+0」吧,封鎖國門要先做,再來才是要大家打疫苗啦,怎麼反其道而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節將有返台潮。(圖/資料照)

桃園國際機場、桃園機場、地勤、行李、親子旅遊、候機、行李箱、安檢。(圖/資料照)

「什麼,喔,如果『7+7』沒守好,案例有可能破千?」沈政男提到,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做「7+7」?是把社區當成白老鼠嗎?「等到案例漏進社區,再來調整防疫措施」是一種賭博,就好像先前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仍然不取消內用一樣。

沈政男表示,「賭對了,當然防疫鬆綁就推進一些,但如果這次錯了,歹勢,Omicron的傳染力有可能是Delta的500%,這次的賭注比先前都大。我建議你的親友若即將回台,最好選擇『14+0』,這個年會過得比較安心。」

沈政男提醒,Omicron有可能把疫情打回去年三月,重新開機,大家從頭再玩一次,而且對手的戰鬥力強上三倍,疫情的魷魚遊戲。

▼春節檢疫7+7+7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防疫7+7+7方案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嚴防Omicron,不少國家都陸續嚴管邊境,甚至鎖國,民眾也質疑春節檢疫7+7是否會成漏洞?台灣是否還會有進一步措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們一直都在嚴管邊境。」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台灣疫情控制好,跟邊境管制成功有關;至於春節7+7檢疫尚可接受,但仍有風險,只要口罩、酒精政策都做好,病毒怎樣都無法侵入,各項防疫做法一定要確實做到。

李秉穎強調,7+7能否成功要看是否能落實,無法就一定有漏洞,像是前陣子看到防疫漏洞,可能就跟無法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有關,「所以春節期間7+7來說是有點妥協,呼籲大家7天自主健康管理旅客要百分之百遵守,民眾也要小心,如果親朋好友在自主健康管理,就不要去找他了。」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