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貓熊「爽嗑羚牛骨頭」!珍貴野生「打牙祭」畫面曝光

▲▼佛坪保護區內罕見的棕色大貓熊。(圖/翻攝自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官網)

▲佛坪保護區內罕見的棕色大貓熊。(圖/翻攝自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官網)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大貓熊是喜愛吃竹子的「草食性動物」,沒想到牠們也會吃肉!大陸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近期在進行大貓熊種群生存狀況調查時,巡護員就意外目擊一隻野生大貓熊正津津有味地啃著羚牛骨頭,珍貴畫面隨後也跟著曝光。

據陸媒《新華社》報導,巡護員李水平受訪時表示,「我們發現它時,距離不到50米,這一大片山坡上沒有竹林,牠能吃啥呢?吃得這麽香?原來牠在捧著一根一尺多長的骨頭正啃得香。牠吃了大概10分鐘,然後丟下骨頭,慢慢走進山坡上的林子里,爬上一棵大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巡護員確實在現場發現好幾根動物骨頭,隔天早晨巡護員在目擊地點採集到一份大貓熊的糞便樣品進行化驗,發現與平時大貓熊的糞便相比,這幾團糞便的顏色灰白,像梭形的石灰棒。

▲▼正在享受羚牛骨頭的野生大貓熊。(圖/翻攝自微博/滁州生态环境)

▲正在享受羚牛骨頭的野生大貓熊。(圖/翻攝自微博/滁州生态环境)

報導指出,這是第二次在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拍到大貓熊吃肉的模樣,此前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分析大貓熊糞便時,也曾發現部分糞便樣品中含有未被消化完全的動物殘骸和毛髮。

北京大學研究員、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熊類專家組成員李晟表示,在秦嶺、岷山、邛崍山等地,也曾有野生大貓熊偶爾會「打牙祭」的研究紀錄,主要是食用動物殘骸,不過補充動物性食物這樣的行為,對野生大貓熊來說有什麼作用和意義,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報導也提到,大貓熊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為適應氣候與棲息地的環境變化改變了食性,以竹子為食,但牠們的消化系統依然保留著肉食性祖先的特徵。

據《網易新聞》報導,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秦嶺地區中,第一個以保護野生大貓熊及其棲息地的保護區,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中的保護區之一。

多次的野外調查顯示,佛坪保護區是大陸野生大貓熊種群密度最高、野外遇見機率最大的區域,其中西河及三官廟兩個核心區域,大貓熊種群密度更達到每1.5平方公里就有一隻,而保護區內罕見的棕色大熊貓更被譽為「寶中之寶」,但牠們的演化史至今仍是待解之謎。

關鍵字: 大貓熊羚牛骨頭陝西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