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便秘困擾嗎?「有便意就不要忍耐」營養師曝生活4妙招

▲大便,廁所,便秘,煩惱,馬桶,上大號示意圖。(圖/CFP)

▲便秘真的好痛苦!快來看看專家怎麼說。(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常常有便秘的困擾嗎?尤其現在換季時刻,氣溫降低、環境多變化更容易有便秘問題,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PO文表示,想要便便順暢,只靠益生菌還不夠,總共有5大關鍵必須做到。

關鍵1: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道就像滑水道一樣,如果沒有水便便就下不來,提醒大家一天至少喝2000-2500cc的水,幫助順暢以外也能幫助代謝,小口小口喝身體更好吸收。

關鍵2:油

油可以幫助潤滑腸道,讓糞便更滑順,不要聞油色變,我們身體是需要好的油脂的,像是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堅果油、魚油藻油等都很棒。

關鍵3:纖維

纖維是糞便的推手,膳食纖維因為無法被腸道消化加上吸水後又會膨脹,能幫助腸道推出糞便,建議一天最少要吃到3份蔬菜+2份水果。

關鍵4:好菌

好菌是補充腸道生力軍,可以抑制腸內壞菌、維持腸道平衡,建議可以優酪乳、優格等發酵食物補充。

關鍵5:益生質

益生質就是好菌愛吃的食物,可以幫助好菌成長茁壯。

▲你有便秘困擾嗎?「有便意就不要忍耐」營養師曝生活4妙招。(圖/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想要便便順暢,只靠益生菌還不夠。(圖/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高敏敏建議「大家只要有便意就不要忍耐」,另外也提供生活4大妙招,來幫助民眾解決便秘的困擾。

妙招1:每天按時上廁所

常有人會憋便導致形成便秘、排便困難等,建議找出適合自己排便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能按時上廁所。

妙招2:拿小椅子踏腳

建議常常擠不出來的人,可以拿張小椅子踏腳,改善排便姿勢試試。

妙招3:上廁所時少玩手機

在馬桶上坐越久,越有可能注意力不集中反而增加便秘跟痔瘡的機率。

妙招4:少吃瀉藥或依賴性輔助品

治標更要治本,找出便秘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如果便秘問題真的太嚴重,需要儘速就醫並會診營養師共同找出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