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大冰箱」暴降10°C慘白!一張圖看全台冷5天 更猛的在後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大陸冷氣團報到!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鋒面過後,冷氣團帶來較乾空氣,預估影響到12月2日(周四)清晨,明天(12月1日)東半部、大台北有零星短暫陣雨,新竹以南金馬澎可見陽光,清晨各地冷,馬祖12度、北東13、中部14度、其他16度,隨後白天降溫很多、溫差小,整天氣溫僅15至17度,預估3、4日(周五、六)因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夜晚清晨仍會帶來較冷溫度。

氣象局預報,12月1日(周三)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各地會很有冷的感覺,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3到15度,其他地方16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會再更低;白天冷空氣影響下,北台灣持續偏冷,高溫僅16度上下,中南部、花東也明顯轉涼,高溫普遍在20到22度,只有高屏稍高,可以來到23、24度;水氣偏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只有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冷氣團大舉南下影響台灣,關島附近生成21號颱風 。(圖/翻攝NOAA) 

▼台北自中午後氣溫開始下降。(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今年冬季氣溫為正常冷、雨量正常偏少。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氣象局指出,12月1、2日晚間將會是最冷時刻,北台灣下探13度。12月2日至4日(周四至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大台北及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夜晚清晨在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下,各地天氣偏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2至14度,其他地方15、16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更低,白天在陽光照射下,氣溫稍回升,北東、東部高溫在20度上下,其他地方23到26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請留意溫度變化。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冷氣團的邊緣已經來到台灣北方近海,將要大舉南下,各地明顯轉冷,這波冷空氣影響的時間比較長,其中迎風面北部今明兩天雲多,北海岸東北角一帶持續有雨,大台北地區也有毛雨或飄雨機會,因此明天整天氣溫都偏低。這次冷空氣中層偏乾,合歡山、太平山降雪機會不大;高山地區加上輻射冷卻後,可能在夜間形成冰或霜,想賞雪的朋友還要再等等了。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12月2日後大陸高壓減弱,才會轉為乾冷,白天有陽光回溫的天氣。雖然冷空氣減弱,但雲量減少有利輻射冷卻,夜間低溫仍偏低,一些內陸測站在地形的幫助下,還有機會更低一些。預計12月5日(周日)高壓出海後,偏東風帶來海上的水氣,低溫才會告一段落。中南部都是晴朗,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氣象局季長期天氣展望指出,模式預報未來一季氣溫以正常機率為最高,但12月台灣附近有偏冷訊號;未來一季雨量以正常至偏少雨為主。今年入冬三大重點包含:一、寒流氣候平均約1至3個,大陸冷氣團 約8至12個;二、氣溫正常的冷(不會特別冷);三、雨水正常偏少,中南部還是枯水期。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