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戰爭就是家破人亡 從來沒有廉價國防

我們想讓你知道…面對可能的兩岸戰火,我們必須要支撐住敵軍的重拳突擊,美軍與盟軍才有可能趕來支援。

中科院,國防,美軍,習近平,拜登,共機,擾台,雄二,雄三,C4ISR,沱江級,塔江艦,劍翔無人機

▲立法院院會於23日完成《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三讀。(圖/記者屠惠剛攝)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救亡圖存的戰備提升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所需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400億元後,國內不少批評與反對聲浪此起彼落,「嚴重浪費納稅人血汗」、「根本打不過解放軍」、「強詞奪理而遷強的說法」、「影響國家現在與未來發展」、「不可能反制解放軍武器」、「不能阻擋解放軍武統」、「只能擋個一兩天是沒用的武器」、「聽國防部在唬爛臭屁」、「債留子孫限制後代前途」、「圖利無用的中科院」……等等。

美國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在11月23日第11度通過台灣海峽,25日下午,中國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16日舉行視訊會議,是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中的一件大事;但吳謙也抨擊說,在台灣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美方不應抱有任何幻想,這是共軍再度公然威脅美國。

中科院,國防,美軍,習近平,拜登,共機,擾台,雄二,雄三,C4ISR,沱江級,塔江艦,劍翔無人機

▲雖然執政黨通過此特別條例,在野黨卻對此不乏質疑。(圖/記者屠惠剛攝)

解放軍對台的實質海空兵力威脅,並放話恐嚇從未間斷,今年10月初一次出動149架軍機,對武力犯台強烈表態,已令國際普遍了解台海現存危機,美國與盟邦更確認台海是戰爭爆發地區,在敵大我小,敵強我弱先天條件下,我們如不盡力做好自我防衛,只是不顧一切的反對到底,猶如「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武力犯台時沒有前方後方之分,敵軍為求速戰速決,必然以強大火力全面進犯,屆時處處斷垣殘壁,滿街遍野橫屍處處的景象,誰能制止?

敵軍威脅日益增強

解放軍持續強化對台軍事整備及威脅,現階段解放軍對台作戰能力共計六項,包括:

一、 情報監偵能力:

藉高解析度光學及雷達偵照能力偵察衛星,及在台海周邊海域常態部署情報船、電子偵察船,不定期派遣偵察機、無人機實施偵巡等方式強化情報監偵力度,透過陸、海、空及空天等多種手段,擴大態勢感知範圍與頻次,掌握台軍軍事動態及戰場情報經營。

二、 聯合封鎖能力:

加強海、空軍制空、制海及對陸打擊戰力,並加速火箭軍新型導彈部署,提升精準打擊及戰略制壓能力。解放軍營已具備對台軍重要港口、機場及對外航道實施聯合局部封鎖,截斷海、空交通路線能力,影響軍備後勤資源整補與作戰持續力。

三、 聯合火力打擊:

各式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及空射攻陸導彈射程均可涵蓋台灣全島,協同海、空軍戰力,可攻擊台灣政、經、軍等重要目標,減損台軍軍作戰持續力及支援後續作戰之遂行。

四、 聯合登陸作戰:

強化陸軍兩棲合成旅、空突旅及海軍陸戰隊聯合登陸作戰訓練,及建構海空戰略投送能量,在取得制空、制海及制電磁權優勢後,以正規兩棲艦船搭配軍管民船方式,聯合登陸作戰。

五、 應對外軍干預:

部署中、長程對地、反艦彈道導彈及巡航導彈,並利用海、空軍航艦及轟炸機常態化赴西太平洋從事跨島鏈海空聯訓,對印太周邊國家形成軍事威懾,以遲滯第一、二島鏈間外軍干預行動。

六、 戰略支援能力:

透過「軍民融合」發展空天作戰平台,加速偵察、導航、通信等各型衛星部署,以強化戰場訊息優勢,並藉由「北斗」全球定位導航及指管數據鏈路系統建置,協助各軍兵種遂行訊息攻防、遠程預警、遠海作戰、導彈精準突擊及防空反導等能力。

迫切需要的戰力獲得

因此共軍對我強烈威脅是顯而易見的,固然現在國際整體態勢,都在支持台灣反對武力犯台,美國以及盟邦的在南海與東海聯合海空軍演,一次又一次的給中共展現干預實力,但是並非每一天都有,而共軍就近在我們眼前,武力犯台開始大規模攻擊,是說來就到!

立即與我們全面展開激烈戰鬥;我們必須要支撐住敵軍的重拳突擊,美軍與盟軍才有可能趕來支援,如果在「始戰即決戰中」,我們被擊敗,共軍登陸部隊、傘降部隊,就會在台灣各地建立戰役橋頭堡,後續大軍將源源而至,戰局傾向共軍有利,因此我們完成有力的戰備支撐,是絕對有需要!

中科院,國防,美軍,習近平,拜登,共機,擾台,雄二,雄三,C4ISR,沱江級,塔江艦,劍翔無人機

▲總統蔡英文指出,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有三大重點。(圖/蔡英文臉書)

國防部為求取有效抵抗支撐,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而條例自公布日施行至民國115年12月31日止。8項採購項目,包含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等,將可延伸防衛縱深與戰略持久目標,在戰略上可打擊敵作戰節奏,僅將要點簡敘如下。

岸置反艦飛彈系統:

陸地發射的反艦飛彈有雄二、雄三、增程雄三、魚叉飛彈;於陸路機動作戰,隱蔽掩蔽容易,在戰略戰術上,區分遠程/中程/進程打擊,敵軍特遣艦隊,從距台400公里/30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都會遭受階段性飽和攻擊,敵軍大型艦與兩棲登陸艦是攻擊目標,只要有效發揮戰力,敵軍無法在台灣登陸。

中科院,國防,美軍,習近平,拜登,共機,擾台,雄二,雄三,C4ISR,沱江級,塔江艦,劍翔無人機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發射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野戰防空系統:

陸射劍二防空飛彈的加入,擴充制空作戰空間,增強作戰能量,掩護各機甲部隊與敵接戰,敵機來犯將遭受野戰防空飛彈:刺針、復仇者、陸劍二等,在不同空層的輪番打擊,敵機入侵後戰損的機率,將使敵軍難以負荷。

量產增程雄昇飛彈系統:

提升雄二E巡弋飛彈射程至1,200公里,於陸地基機動作戰,做為對敵第一波反擊武器,攻擊敵C4-ISR系統,打亂敵軍作戰步驟,妨礙敵軍指揮,破壞敵軍第三線機場,爭取國軍抵抗支撐。

海軍高效能艦艇:

為沱江級艦的後續量產案,期程為106年至115年,沱江級艦因搭載雄風二型及三型反艦飛彈,被稱為是「航空母艦殺手」,且能有效延伸打擊火力及防禦縱深,且因為噸位小,能擁有較好的機動能力。

中科院,國防,美軍,習近平,拜登,共機,擾台,雄二,雄三,C4ISR,沱江級,塔江艦,劍翔無人機

▲沱江艦。(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外,量產艦「塔江艦(PGG-619)」更搭載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量產的海劍二防空飛彈,使其同時具備對空、對海攻擊能力,為建構「不對稱戰力」其中一利器。

陸基防空系統:

指兩千枚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而言,弓三飛彈射速7馬赫,射程200至250公里,不同空層多目標接戰,對目標做直接碰撞爆炸式的命中,對彈道飛彈能有效攔截,對多批大量入侵敵機,扮演敵機終結者的角色,是敵機飛行員聞之膽颤的國造長程防空飛彈。

萬劍飛彈系統:

攻擊敵軍機場跑道利器,對機場跑道中段與跑道轉彎處攻擊,可癱瘓敵機場軍機起降至少一天,隔天再攻擊一次,敵機場就持續起降被癱瘓,萬劍飛彈射程延升至600公里,可對敵一線/二線機場,形成有效威脅,迫敵使用較遠的三線機場,增加敵機副油箱的酬載,減低敵機武器攜掛,降低敵機航程與作戰能力。

無人攻擊載具系統:

中科院,國防,美軍,習近平,拜登,共機,擾台,雄二,雄三,C4ISR,沱江級,塔江艦,劍翔無人機

▲劍翔無人機。(圖/宋兆文提供)

為劍翔無人機持續案,中科院研製的劍翔無人攻擊機,飛行高度在1萬5,000呎以上,體積小低噪音,有隱形塗料,雷達與目視均無法察覺,感應到敵陸基與艦船雷達時,即順雷達波束直衝雷達,以重磅高爆彈頭有效毀滅敵軍雷達。

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

運用大型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落實「平戰轉換」理念,將於112年至115年執行,內容為加裝雄二/雄三反艦飛彈發射系統,增加42聯裝鎮海多管火箭,完善海巡艦艇通信指管裝備,擴大海軍海上戰力,增強國軍整體戰力。

2,400億的國防預算,是增加我們在戰場的存活率,是加強我們對共軍的抵抗力道,嚇阻武力犯台,我們絕不能夠一廂情願的認為,美軍肯定會援台,要先完備自己的國防防衛,不給敵軍可乘之機,才是求生存發展之道。

熱門點閱》

► 蔡錫勳/安倍視訊演說vs外務大臣訪陸 岸田內閣對台政策角力戰

► 陳一新/立陶宛成台海外交戰場 美中幕後角力

► ET民調》吳崑玉/國民黨真正的破口在依賴空戰

► 1218公投》苦苓/國民黨四項公投的戰略大錯誤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宋兆文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