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錫勳/安倍視訊演說vs外務大臣訪陸 岸田內閣對台政策角力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政策因為外務大臣林芳正的訪中發言、12月1日的安倍視訊演講,在日本國內產生了對台、對中政策的拉鋸戰。

● 蔡錫勳 /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11月29日宣布:因應新變種病毒Omicron,30日凌晨0點起,針對全世界禁止入境。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岸田首相宣布暫停全面停止新入境。(圖/翻攝自《NHK新聞》)

現今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安倍晉三元首相對台友好乃是眾所皆知。繼今年7月29日首屆「台日美議員戰略論壇」上,安倍以神秘嘉賓身分出席致詞後,12月1日上午也將應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的邀請,以〈新時代的台日關係〉為題,進行20分鐘的視訊演講。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筆者截圖部分海報。(圖/作者提供)

岸田內閣警戒中國,岸信夫防衛大臣一再重申:「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灣政策因為外務大臣林芳正的訪中發言、12月1日的安倍視訊演講,在日本國內產生了對台、對中政策的拉鋸戰。

岸田首相的全部政權構想可以從2021年10月15日重新出版的《岸田ビジョン―分断から協調へ》(岸田願景―從分裂走向合作),「第三章 『信頼』に基づく外交」敘述「信賴」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岸田首相的新書。(圖/作者提供)

兩次岸田內閣紀念照排列比較

早稻田大學畢業的岸田文雄眾議員於10月4日以自民黨總裁身分,在眾參兩院的「首相指名投票」中,當選「第100代內閣總理大臣」。11月10日國會臨時會的眾參兩院本會議的「首相指名投票」中,當選「第 101代內閣總理大臣」,再度起身鞠躬致謝,渾身流露櫻花盛開,花瓣朝下的「櫻花學」。

櫻花象徵日本,十六瓣「菊花紋章」象徵皇室,亦是日本國護照封面上的徽章,《菊と刀》(菊與刀)是研究日本的經典著作。三省堂《大辭林》記載:「櫻花、菊花是象徵日本的國花」。日本國憲法第一條:「天皇是日本國的象徵,是日本國民整體的象徵」,第二條:「皇位世襲」。因此,筆者提出「櫻花學」,而不是皇室「菊花學」。

新首相帶領新內閣的閣僚們前往皇居接受天皇陛下任命。「入閣」如同櫻花綻放滿天,鳳飛龍舞迎黃金歲月。新閣僚們身穿禮服,在紅地毯的階梯上,拍攝紀念照,其陣容與氣勢無與倫比。

第2次岸田內閣中最具爭議的閣員,乃是新外務大臣林芳正的「親中」印象;但防衛大臣岸信夫的抗中路線不變。相較2次內閣就任照排列發現,岸防衛大臣的位置不變,作為後盾「右手刀」;但外務大臣卻有所不同。第1次岸田內閣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站在岸田首相左手邊,第2次岸田內閣的外務大臣卻站在岸田首相的右手邊。筆者比喻為岸田首相的將外務大臣從「左手刀」變成「右手刀」。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兩次岸田內閣紀念照排列比較。(圖/首相官邸)

林外務大臣兩次滅火「親中」印象

「二刀流」是日本獨特文化:身穿洋服,心中武者,雙手帶刀,二刀成雙。人有雙手,鳥有雙翼,飛機亦有雙翼。日本刀揉合硬度差異的鋼,鍛鍊出外硬心柔不易斷裂的刀身構造,刀刃鋒利,刀背護己,看似對立的攻守合一性質。

「外交.安全保障」是日本首相於國會「所信表明演說」、「施政方針演說」的固定項目。筆者比喻外務省是對外國溝通的「左手刀」,防衛省是「守護領土、領海、領空、國民生命及財產」的真本領「右手刀」。林外務大臣這把「右手刀」卻因為中國連續兩次出來滅火。

新內閣上任後的翌日-亦即11月11日,林芳正宣佈辭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職,並在記者會上表示:「為避免在履行外務大臣職務時引起不必要的誤解,將辭去日中議聯會長一職。」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林外務大臣辭去「日中友好議員連盟」會長。(資料來源/日本外務省)

「不必要的誤解」再度在訪中議題上發酵。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於11月18日17時35分起,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約 40 分鐘的電話會談。林芳正於會談中表示:「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

而林外務大臣亦於11月 21日播放的《BS朝日電視台》「激論!クロスファイア」 (激論!Crossfire/激論!交火)節目中,證實18日的日中外務大臣電話會談中,王毅的確邀請他訪中,他表示「因為受到王毅的邀請,將會進行安排」。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

而日本外務大臣上次訪中已是2019年12月,時任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陪同時任首相安倍晉三赴中國參加12月24日的「第三屆日中韓高峰會」。行程是12月 23日自羽田機場出發,25日由成都返國。

而外務大臣訪中的議題依舊延燒,11月24日下午的記者會中被問及此事時,以「訪中一事現階段還沒有任何決定」回應。即便林外務大臣自稱「知中派」;但其「親中派」的印象依舊令人質疑岸田內閣的台灣政策。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林外務大臣解釋訪問中國。(資料來源/日本外務省)

岸田首相的台灣政策一貫性

根據「眾議院TV網路審議直播」,岸田首相出席10月11日眾議院舉行的「黨魁辯論」,會議開始1小時31分18秒,回答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眾議員關於台灣和兩岸關係的質詢:「台灣和我國共享普世價值,緊密的經濟關係,極為重要的夥伴及重要的友人」。

重申日本一貫立場:「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同時促進兩岸問題和平解決」,並且表明:「持續關心注視台灣情勢」。「日台間合作和交流更加深化」的答詢和蔡總統國慶演說「台日關係持續深化」一致。

自民黨10月12日公布眾議院選舉《政權公約》,內容顯示「岸田顏色」,「國防力」取代既有的「防衛力」,載明:「參考NATO各國國防預算GDP比2%以上,作為防衛關係費增額目標」,至今控制在GDP的1%以內。但是岸田政權是否能加倍預算是疑問。日本國民應該不會那麼快改變心意接受。

自民黨《政權公約》明文:「強化和台灣等共享普世價值夥伴合作」,「歡迎台灣的TPP加盟申請」。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自民黨《政權公約》挺台。(圖/作者提供)

安全保障方面維持警戒中國

中國海軍5艘和俄羅斯海軍5艘的艦艇合計10艘,於10月18日緊密排列航行,同時通過「津輕海峽」,然後艦隊南下太平洋幾乎繞日本列島一圈,22日通過鹿兒島縣「大隅海峡」,進入東海。防衛省首次確認兩國軍艦同時通過。此次航行讓日本國民更感受到所謂「中國軍事威脅」。

根據言論NPO於10月20日公布的「第17回日中共同輿論調查結果」,中國人對日本印象不好從去年52.9%惡化成66.1%,增加13.2百分點,睽違8年的惡化。日本國民對中國意識依然冷淡沒有改善,對中國負面印象超過9成。岸田政權的基礎來自於日本國民,岸田首相必須日本國民對中國負面印象必須考量,作為對中政策基準。

岸田文雄,Omicron,安倍晉三,林芳正,櫻花學,岸信夫,NATO,自衛隊,日本

▲日中國民對彼此不好印象。(資料來源/言論NPO)

身兼「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的「國會議員」林芳正本人也許是「親中派」;但是「外務大臣」林芳正代表的是岸田內閣和日本政府,必須以日本國益為最優先考量。

岸田首相於11月27日以自衛隊最高指揮官的身分,展現「右手刀」存在價值,於「令和3年度自衛隊紀念日觀閱式」的訓示重申:「中國強化軍事力缺乏充分的透明性,並且繼續嘗試片面改變現狀」,「檢討包含敵基地攻擊能力的擁有,不排除任何選項,強化必要的防衛力」。因此,岸田首相在安全保障上維持警戒中國,強化自衛隊戰力。

熱門點閱》

► 霧谷晶策/拜登政府利空鬧宮鬥 川普伺機東山再起

► 陳一新/立陶宛成台海外交戰場 美中幕後角力

► ET民調》吳崑玉/國民黨真正的破口在依賴空戰

► 1218公投》苦苓/國民黨四項公投的戰略大錯誤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專欄 蔡錫勳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

蔡錫勳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