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1種人今冬「加打第4劑」! 擴大第3劑接種迎戰Omicron

▲▼英國,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英國擴大第三劑接種族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恐怕具高傳染性及疫苗抗性,掀起全球恐慌。英國26日至今累計11起確診病例,政府29日宣布,將為全國18歲以上民眾提供第三劑疫苗,並為嚴重免疫低下族群再加打一劑,代表部份高危險群即將施打第四劑。

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29日下午針對新冠疫苗接種提出新建議指出,18歲以上所有民眾都應接種第三劑;第二劑與第三劑的間隔自6個月縮短至3個月;12至15歲青少年應接種第二劑,至少3個月後再打一劑;嚴重免疫低下者將可獲得另一劑加強劑,代表部份族群將在今冬施打第四劑;加強劑使用輝瑞/BNT或一半劑量的莫德納疫苗。

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隨後在下議院發表聲明證實,政府將全面採納JCVI建議。他表示,「在這場疫苗與病毒的賽跑之中,新變種可能為病毒多添了一條腿。」

全球各國對Omicron變異株的憂慮與日俱增之際,英國政府此舉將使符合第三劑施打資格的民眾增加數百萬人。英國政府抗疫顧問、副首席醫療官範塔姆(Jonathan Van-Tam)說明,世界各地科學家一致認為,Omicron變種越來越令人擔憂,但相關資訊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我想說的是,目前不是只有黑暗與悲觀,我不希望人們在現階段感到恐慌。」

範塔姆進一步表示,若Omicron病毒真的能降低疫苗效力,最大的影響可能會發生在預防感染的效果上,希望對預防重症的效果影響較小,「這是科學家未來幾周內需要解決的問題。」

他將抗疫比喻成一場足球賽,「比賽開始時,我們派出11名有新冠疫苗的球員,當不同於原始毒株的Alpha和Delta變種接連而來,就像是有幾名球員受傷,於是我們不得不派出候補球員來繼續比賽,但我們在球賽中表現得很好」,疫苗對抗Delta病毒的表現也非常好。

範塔姆說明,而今Omicron變種來襲,就像場上的幾名關鍵球員拿到黃牌,「我們可能還好,但我們開始察覺到某種風險,可能會減少到10名球員。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或是有發生的風險,我們就需要球場上的每個人同時提高他們的水準」,因此需要透過加強劑提升抗體反應,鼓勵所有符合資格的民眾接種第三劑。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