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恐在12月就被Omicron入侵?陳時中:不排除有這種可能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攻陷歐洲各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29日零時起提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等6國提升「重點高風險國家」,12月1日起再增列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等4國。但有專家認為12月和明年1月持續有跨國移動,可能台灣12月就會有Omicron入侵。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上午也表示「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

▲▼南非,Omicron。(圖/路透)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攻陷歐洲各國。(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衛生組織將非洲出現新冠病毒新變種B.1.1.529命名為「Omicron」,其多個突變點恐成為比Delta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株。為提早因應變異株威脅,指揮中心也宣布昨凌晨零時起提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等6國提升重點高風險國家,前14天曾到以上國家或轉機者,一律公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明天凌晨起再增列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等4國。

Omicron目前已攻陷歐洲多國,不少國家陸續爆出病例,外界也擔心持續有跨國移動,可能12月台灣就會有Omicron病例進入。陳時中也直言「不排除入境有這種可能性,但希望都可以在邊境擋住。」

▲▼陳時中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許靖騏攝)

陳時中說,根據目前情況來看,近期從南非近來大概有兩百多人,但台灣檢疫量能是足夠的,相信這個月從南非來的會比較少,主要是不少機場陸續關了,這會增加移動困難度,所以回來人不見得會更多。

另外,指揮中心昨也宣布明年1/1後可以開始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時間也從預計的1月底提前到1月初,陳時中今也被問及,這樣的決議是否和Omicron有關?他表示,沒有絕對直接關係,但多少有些許影響,根據統計,到12月底可以打第三劑的大概有4.2萬人,大多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所以能儘早開始就趕快開始。

而在Omicron的疫情情況,陳時中說,根據南非目前觀察,大多都是年輕人,且都是輕症,不過並不認為只會侵犯年輕人,可能是活動性比較高,才染疫比較多。

陳時中強調,不管是WHO、美國或南非,都說要2~3禮拜左右,疫情情況才會比較清楚,目前第一階段只能從南非去看染疫R0值和重症可能性,所以還需要2~3禮拜去觀察,應該可以從第一批患者中看出端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