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最快1/1開打!專家教你怎麼選:除了這廠牌都可以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討論,考量COVID-19疫苗接種後免疫保護力可能隨時間下降,建議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最快1/1後可打。對於第三劑疫苗的選擇,有醫師認為,除了AZ疫苗外,mRNA疫苗都可當加強針,但時間間隔盡量長一點為原則。

對於國內第三劑加強針的策略,指揮中心明確建議,6大族群應於第二劑接種6個月後,追加接種第三劑,包括「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及容易感染與疾病嚴重風險者(即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其餘一般民眾則自行評估意願及風險施打。

不過,第三劑疫苗廠牌如何選擇,指揮中心尚無明確建議。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受訪時提到,「除了AZ疫苗外,另外兩種mRNA疫苗都可以當作第三劑」。是否也意味著若第一、第二劑施打莫德納者,第三劑可改選BNT?醫師指出,「都是可以互換的」,基本上只要以間隔時間拉長為原則,約是6至8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感染科權威、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則說,並沒有特別建議一定要施打哪個廠牌疫苗,遵照自己意願即可,只是不同疫苗在副作用的反應上也略有不同,可能會有適應症的情況。醫師建議,由於食藥署目前尚未核准施打第三劑疫苗施打,盼能進行核可審查。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說,事實上各國幾乎都以mRNA疫苗當作第三劑疫苗的首選,「連打很多AZ+AZ的英國也是」,因此對於指揮中心所指「各國對於追加劑接種廠牌尚無明確建議」,他不理解什麼樣才叫明確。

▲▼12-17歲青少年第2劑BNT疫苗接種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新冠疫苗第三劑加強針,指揮中心列出「應接種對象」。(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林氏璧提及,有國家在批准莫德納第三針目前是以半劑量50微克,但指揮中心記者會上並未問及相關訊息。對此,李秉穎表示,只有莫德納降低劑量,但各國狀況不一樣,有的有降、有的還是維持原樣,這後續仍有待討論。

至於ACIP建議12-17歲青少年施打第二劑BNT的消息,李秉穎指出,青少年還是要補足第二劑,加上現在有變種病毒出現,也會更加警覺。他引述國外狀況說明,有兩劑間隔21週以上,心肌炎發生率較不會增加太多,但目前仍是片面資料,尚未有確定研究數據。總的來說,醫師認為,完整施打第二劑疫苗的狀況還是利大於弊。

▲▼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師建議,第三劑加強針以mRNA疫苗為主。(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