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耀鈞/物價上漲蠶食薪資成長率! 政府減緩公共支出是解方

我們想讓你知道…短期間先用財政政策的緊縮,到了明年中,再配合升息的貨幣政策,兩者交互使用下,才能因應目前的難題。

● 曹耀鈞/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隨著全球通膨現象普遍發生,台灣也不例外,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58%,再度失守2%的通膨警戒線。代表原物料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大幅飆增14.78%。若再看看今年新編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也自元月的97.2,衝高到10月份的107.52,三個數字都令人吃驚。很明顯的,台灣目前面臨了成本推動和需求拉動兩者混合的物價上漲壓力,而且非常有可能將抵銷了今年的薪資成長率成果!

台灣除了成本推動的力道 外部需求的拉動要更小心

首先從供給面來說,因為新冠疫情肆虐,各國經濟封鎖,如今邊境再重新開放後,便使得所需進口的原物料和和跨國移動困難的勞動力顯得突然短缺,成本急遽被拉升,導致主要消費品呈現跳躍性上漲的態勢。

雖然從歷史經驗顯示,這類型的通貨膨脹應是暫時的,但它仍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全球供應鏈重新調整至平衡為止,也就是大約到明年的年中左右,才會獲得供需緩和。再從需求面來看,其中第一個來自內部需求拉動力量,就是國內貨幣寬鬆政策所造成的低率環境,使得民間游資充斥追逐各類耐久材,這個現象與現在的美國,狀況相當類似。

▲各國內部需求拉動力量其中一項原因,便是低利率的環境,使得游資追逐耐久財。(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但是,台灣還有另一個與其他國家更顯不同的力量,就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台商與港商的「外部需求」。這個外部需求力量係自「香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許多原來在香港的台商、港商,便把大量的資金轉向新加坡和台灣。再由於中國今年以來持續遏制許多特定產業的發展,如網路遊戲、補習教育、美語教學、房地產業等等,也使大量台商紛紛回流。加上台幣的強勢,更是經濟表現亮眼而成為全球熱錢競逐的目標,這些外部需求因素可能是造成未來物價持續大幅上漲的強大加速器。

短期先緊縮財政政策 明年中再配合升息的貨幣政策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已決定縮減每個月購買公債的規模,並預計在明年6月結束量化寬鬆措施,從各種跡象研判,明年7月升息的可能性相當高,屆時各國央行應會隨之紛紛上調利率,期待先從資金需求面壓制游資拉抬物價的氣焰。


▲美國聯準會被認為將在明年中升息,各國將上調利率壓制物價上揚。(圖/路透)

可是,反觀我國央行目前面臨了比多數各國更為險峻的物價情勢,因為台灣為了不讓熱錢持續大量湧入,所以在美國聯準會沒有明顯升息動作之前,我們主動調高利率並不容易;而對外經貿成績的佳績與股市的榮景又讓匯率走貶更是困難;再由於製造業大量依賴國外原材料的先天限制,使得進口物價持續牽動整體物價上漲,更具可能性。

因應如此的三方困境,我強烈建議行政院盡速從財政政策面積極研議,有計畫地減緩大型公共建設及支出的腳步,也就是從政府支出面收縮物價上漲的動能,從而降低與民間投資相互爭奪資源的額外成本。短期間先用財政政策的緊縮,到了明年中,再配合升息的貨幣政策,兩者交互使用下,才能因應目前的難題。

熱門點閱》

►謝金河/Omicron病毒嚇壞股市! 疫情緩解通膨升溫

►亓樂義/台澎防衛作戰由消極轉向積極 一個好開始!

►鍾文榮/經濟部設平價專區 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莊春發/「鸚鵡故事」現象 政府立法要盡量避免

● 本文獲授權,轉載蘋果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物價上漲恐抵消薪資成長率」 專家建議減緩公共支出 解決央行三方困境】。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