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猛Omicron初估可「1傳50」!重症醫勸:這100天內待在家追劇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擴散多國,讓世界各地科學家們憂心忡忡,許多國家也已經加強邊境管制防堵。不過,這株變異株的傳染疫力究竟多強?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研究可證明。而國內重症科醫師則引述美國流行病專家的估計指出「Omicron的R0 = 50」,換言之,「1人可傳50人」,但尚未有研究證實。醫師提醒,在新疫苗研發出爐的100天內,「非必要不要出國。」

▲距離農曆春節僅剩約20天,桃園國際機場22日入境旅客依序入關。(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因應新冠病毒新變異株Omicron,許多國家加強邊境管制政策。(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Delta在全球肆虐時,因R0值有5-8導致多國淪陷,但現在又出現一株恐怖大魔王Omicron,對於疫苗效力、傳播性及重複感染影響為何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Omicron初步估計的R0值」,所謂「R0值」指的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也翻譯成「基本傳染數」。

黃軒說,以COVID-19原始株數據來看,R0 = 2.4 - 2.6;引發美國首波流行的D614G病毒則為R0 = 3.0;Alpha變種病毒R0 = 4 - 5;Delta的R0 = 5 - 8。但最新的Omicron,依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R0 = 50」,醫師直言,這比過去的痲疹病毒(R0 = 18 ) 和一般季節感冒病毒(R0 = 1.3)高出太多了。

但黃軒也提到,印度 (BHU) 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教授Gyaneshwar Chaubey初估應是R0 = 2。他強調,上述都還是「模擬類型的數據」,僅供大家參考,仍需要更多醫療證據證明。

▲▼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南非專家認為,Omicron主要症狀是肌肉痠痛、疲憊、輕微咳嗽。(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目前各大藥廠也緊急投入研究,以應對新變種病毒,其中輝瑞/BNT更強調,最快100天內便可以推出對抗Omicron的疫苗。黃軒指出,新的疫苗出來可能會是明年的3或4月;而在這100天內該如何應對?醫師強調,「非必要,不要出國」也是要提醒大家,待家裡、國內追劇較安全,出門在外就得小心;邊境防疫人員也因此更辛苦,Omicron可能是以輕微的症狀為主,得提高警覺。

黃軒也列出WHO提出的應對建議,包括各國須分享確診病毒基因序列,以掌握其變種趨勢、兩大危險族群「老人和醫療人員」必須完全二劑接種,因為目前這波新的Omicron疫情出現的染疫者大多未接種二劑疫苗;快篩和鼓勵施打疫苗措施也應積極推動;民眾少去不通風、群聚之處;最後「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