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凶Omicron來襲!32種變異恐「降低疫苗效力40%」 比Delta更強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新款變異株Omicron恐怕具有高度傳染力與高抗疫苗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新款變種病毒株「B.1.1.529」從非洲內陸國家波札那括擴散至南非、歐洲的比利時、甚至是亞洲的以色列與香港,由於其擁有50多個突變,而在刺突蛋白更擁有32種突變,足足是Delta病毒的2倍,如此具高度傳染與抗疫苗的特性,使各國聞之色變,世衛組織(WHO)更將之命名為「Omicron」,恐怕在未來數個月內成為主導疫情的病毒。

根據《每日郵報》,傳染病學專家們稱「Omicron」是目前為止見過最糟糕的突變,因為它已堪稱進化至擁有Alpha、Beta、Delta等變異株組合中最糟糕的突變,再加上該支病毒株新的突變,成為迄今為止最具高度傳染力與抗疫苗藥性的變種病毒,恐怕降低現今疫苗能力至少40%,而刺突特定的2個獨特的突變,更成為幫助病毒打開通往人類細胞的大門。

南非人的自然免疫力很高,似乎是造成Omicron特別容易傳播的主要因素,英國專家們認為該款病毒在刺突蛋白上的突變與先前非常不同,人體免疫系統恐怕很難識別並擊破它,因此可能造成先前已經感染過新冠肺炎的患者,再度感染上Omicron病毒。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Omicron攜帶P681H與N679K突變,這2種突變其實很少「同時存在」,這能使該變種病毒更容易抵抗疫苗藥性,加上幫助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的H655Y突變,使得Omicron所向披靡,而N501Y使該變異株更具傳染力,之前N501Y也曾在Alpha、Beta上出現過。

▲▼荷蘭新冠確診病例激增,首相馬克·呂特宣布實施新政策,海牙民眾上街示威。(圖/路透社)

▲荷蘭新冠確診病例激增,首相馬克·呂特宣布實施新政策,海牙民眾上街示威。(圖/路透社)

另外,R203K與G204R也會使病毒更具傳染力,它還攜帶K417N與E484A突變,與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相似,能夠更容易躲避疫苗的功效;而Omicron也攜帶先前曾在Delta變種病毒上發現的N440K與紐約州病毒變異上發現的S477N,前者造成該州3月份病例數激增、後者能躲避抗體防疫。

英國倫敦大學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巴洛克(Francois Balloux)向《每日郵報》分析,他認為Omicron很可能是在免疫系統能力較弱的患者在慢性感染期間進化而來,像是未經治療的愛滋病患者、HIV病毒帶原者,因為在免疫系統較弱的患者中,病毒感染可能會持續數個月,因為人體無法抵抗病毒,使得病毒在突變上有機可乘,從而躲過人體免疫系統。

據悉,目前南非已確診至少77例、非洲波札那3例、香港2例、以色列有1例確診與2例確診、比利時有2例。

►快訊/新冠變異株B.1.1.529正式取名「Omicron」 世衛列高度關注
►魔王變種Omicron來襲 4疫苗回應一次看!BNT:新疫苗最快100天交貨
►防堵最強Omicron變異株 紐約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