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醬熱量TOP10」曝光!第一不是沙茶 營養師激推獨門搭配

▲▼加了櫻花蝦的沙茶醬。(圖/記者陳建竹攝)

▲不少人吃東西時,不能缺少的靈魂就是醬料。(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你吃東西「無醬不歡」的人嗎?無論食物本身味道夠不夠,不少人吃什麼都要沾一下才過癮,尤其是冬天到了,各種火鍋、薑母鴨的醬汁更是必備。不過,營養師提醒,有些醬料不只熱量高,且含大量鹽分,鈉含量過量,因此為了健康著想,提供10款常見沾醬成分給大家參考,搭配時避免組合超標。

營養師余朱青在粉專分享,遇過許多人的習慣是,不管食物味道是否足夠,都想沾一下醬料,吃水餃要沾、吃鍋更一定會沾 ,且醬料還會裝成一大碗。對此,營養師也憂心,有些醬除了有熱量高的問題,大多都含有大量鹽分,不知不覺,一餐吃下來鈉含量和熱量都過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沾之前可得好好選擇!」余朱青列舉10款民眾常使用的沾醬成分(以1湯匙15g計算):

1.沙茶醬/113Kcal 鈉63mg

2.素沙茶醬/100Kcal 鈉299mg

3.芝麻醬/93Kcal 鈉79mg

4.蒜蓉醬/42Kcal 鈉123mg

5.辣油/135Kcal 鈉0mg

6.生辣椒/5.8Kcal 鈉1.3mg

7.辣椒醬/15Kcal 鈉742mg

8.醬油/15Kcal 鈉750mg

9.白醋/2.4Kcal 鈉12.2mg

10.烏醋/6Kcal 鈉8mg

▲▼營養師公布10款常見沾醬熱量。(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營養師公布10款常見沾醬熱量。(圖/營養師余朱青提供)

余朱青提到,一匙沙茶醬15g就高達113大卡,鈉含量也含63毫克,此時再加上一匙醬油、一匙辣椒醬,甚至其它配料,一碗沾醬的熱量及鈉含量就超過一日所需了。營養師示警,若食用過多鈉,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等,吃太鹹也容易浮腫,熱量攝取過多,更有變胖可能,「想成為顏值爆表的人,飲食時就不要讓鹽值爆表」。

余朱青提醒,火鍋店流傳各種獨家沾醬搭配方式,組合起來熱量大多都相當高,如果吃東西就是想沾醬 ,可自行搭配一些熱量低、鈉含量也不高的組合。營養師也推薦給大家她的獨門搭配,「白醋、生辣椒,加上一點醬油及蔥花」就可達到熱量低又美味。

關鍵字: 沾醬 沙茶醬 余朱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