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社宅牛步臭名 南二都發包量各逾4000戶

▲▼社宅,公宅,高雄,台南,牛步,居住正義,房價。(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網站)

▲南二都近年加快公宅或社宅的推動腳步,擺脫社宅牛步化的臭名。(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網站)

記者陳建宇/綜合報導

近2年南二都房價直線上升,增加年輕族群的買房難度,許多專家認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是解決良方,因此台南、高雄都積極推動興建社會住宅,目前台南已興建或發包的公宅數量有4229戶,高雄更有逾5000戶已發包或動工。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40/蘆洲「大直」在這!河景第一排均價3字頭 雙北人瘋狂秒殺

過去南部的房價基期一直偏低,買房的難度並不算太高,但這幾年房價開始補漲,且上漲速度飛快,對於想買房的首購族來說難度瞬間提升,只能租屋因應,但租金水準也隨房價而提高,更讓年輕人大嘆居住正義何在。許多專家就點出,政府面對高漲的房價與租金,應該要廣設社會住宅因應,南部的縣市也被批評社宅進度有如牛步,導致許多年輕或弱勢族群找不到棲身之地。

▲▼社宅,公宅,高雄,台南,牛步,居住正義,房價。(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台南採公辦都更回饋與政府興建等方式推動,希望能加速取得公宅。(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網站)

近2年南二都明顯加快公宅或社宅的推動腳步,以台南為例,公宅採取採公辦都更回饋、政府興建等多元方式興辦,以加速取得公宅,目前已動工或發包的公宅有4229戶,2024年起將陸續完工,台南市都發局表示,公宅基地的擇定上,皆以生活機能、交通便利、鄰近工作區位為考量,相當適合剛出社會的青年居住。且在公宅設計上房型以1、2房為主,也是針對單身青年、新婚小家庭所做之設計,部份公宅還結合了幼兒園的設置,對於青年家庭更是便利。

而高雄的社宅則是採取中央與地方聯手興建的模式,包括高雄市自建以及國家住都中心興建等,迄今規劃了1萬529戶,高雄市都發局住宅發展處處長翁浩建表示,目前已經動工的社宅就有約2000戶,加上已發包則有約5000戶。進度最快的「凱旋青樹」、「三民中都社宅」都將於2022年完工。

近期也有高雄市議員建議在未來人口將急速增加的左楠地區增加社宅數量,翁浩建則表示目前左楠地區已有1590戶的「清豐安居」、220戶的「福山安居」、859戶的「崇實安居」等社宅,總量已來到2669戶,因此現階段並沒有新增的計畫,未來將視情況修正。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40/蘆洲「大直」在這!河景第一排均價3字頭 雙北人瘋狂秒殺

關鍵字:社宅公宅高雄台南房價居住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住10幾年!他常收「手寫信求割愛」 過來人一看秒懂:你家很漂亮

「沒幾個月都會看到!」近日有一名男網友發文表示,他這個住處已經住了10多年,但卻時不時會收到手寫信,上頭寫著「如剛好您有意割愛,十二萬分感謝」,讓他看了很疑惑。貼文曝光後,就掀起底下網友討論。

36分鐘前

北士科國際新灣區 打造智慧聚落成為水岸新亮點

大台北科技走廊串起大北區經濟引擎,其中的「4+1產業園區計畫」,包含南港生技聚落、內科2.0計畫、圓山新創聚落與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並納入生態社子島形成完整規劃,令不少專家看好未來北區發展的想像空間,將遠遠超越南港的東區門戶計畫。

40分鐘前

AI題材帶動!北市廠辦3年交易800億 單1區就賣532億

近3年台北市廠辦交易總額達800億元,其中光內科就占67%,高達532億元。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林三智觀察,近年在AI題材的帶動下,內科廠辦詢問度高,隨著市場需求高、空置低,帶租約的辦公產品熱度持續上升。

1小時前

買房後「婆婆強硬入住」不肯回老家!害孩子擠一房 她忍20年離婚

一名人妻心寒表示,在他們買房後,婆婆就跑來硬擠,一住就是20年,都不肯回老家,害得孩子們要擠一房;不僅如此,婆媳間也為了各種問題吵翻,讓她忍無可忍,決定和媽寶夫離婚,但同時她對於種種過往仍耿耿於懷,不禁感嘆「該怎麼放過自己?」

1小時前

東高雄唯一影城有譜 在地抱怨「空中鳳城」美感看不懂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鳳山車站新大樓「空中鳳城」受工期延宕影響,延後到今年7月完工,完成前台鐵即將先行公告招商,該建物面積約1萬3087坪,營運時間30年,規劃商場、影院等商業設施,屆時將出現東高雄第一個影城,專家表示,周邊房價已經漲贏店租。

1小時前

已售6成才正式公開! 達麗謝志長:烏日案賣得比高鐵速度快

看準高鐵站周邊的潛力,達麗建設(6177)選擇今( 29)日舉行台中烏日高鐵站前總銷190億元的「新高鐵」公開記者會,達麗董座謝志長開心宣佈:「『新高鐵』潛銷已售戶已超過700戶,銷售率約6成,房子賣得比高鐵速度還要快。」並且也同時宣布將持續深耕佈局中南部市場。

4小時前

尪科技業上班 鑑價一出她傻了!過來人狂問14間「差400萬」

「新青年安心成家房貸」推出後,不少有意購屋的民眾起心動念。就有買房族求助,哪家銀行鑑價較高、容易貸到八成?因為先生明明是科技業,目前鑑價卻低於成交價。不過,信義房屋專家表示,鑑價低於成交價其實是常態,建議多問幾間銀行,畢竟每家銀行對區域和標的,都有各自認知。

4小時前

全台一半門市自有! 最大酒品連鎖通路1.2億再進貨三重店面

橡木桶洋酒以1.2億元,買下三重百坪三角窗門市,自己當房東,每年不用再付360萬元租金。事實上,橡木桶全台有一半以上門市為自有,董事長陳春安除了看好不動產的保值性,也認為自己持有店面,是避免企業槓桿過大的方式之一。

4小時前

「台灣錢淹腳目」現象!謝金河:建商正在兵肥馬壯路上

「建商正在兵肥馬壯的路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9)日一早在粉專表示,過去幾年,政府使盡全力打房,可這次選舉期間,年輕選民都失落房價太高,房價上漲幾乎成眾矢之的。不過,台灣今年錢潮湧現,建商在政策打壓下,卻似乎愈打愈強壯,謝金河便解釋「台灣錢淹腳目」現象的原因。

5小時前

橋科2025下半年將完工 在地:房市漲多暫熄火

橋頭的高雄新市鎮近期除了台積電,也有橋科議題助攻,區段發展備受矚目,橋頭勇士也大舉進場。而勇士最關心的橋科進度,預計可在2025年下半年陸續完工,目前房價站上4字頭後呈現漲多休息趨勢。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