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魔王Nu恐再掀新疫情!不到25天就佔逾80%病例 感染趨勢圖曝光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最終可能會被命名為「Nu」的新變異株B.1.1.529,在非洲現蹤後擴散至4個國家,並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了至少77宗確診病例。科學家預估,新變種病毒的感染力遠勝Delta,並可能會降低疫苗效力,因為B.1.1.529病毒的棘蛋白突變不止比Delta多2倍,還導致南非的病例數暴增10倍。

▲▼新冠,南非。(圖/路透)

▲新的B.1.1.529變種病毒導致南非病例數暴增。(圖/路透)

綜合彭博社與《金融時報》報導,儘管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未將目前國內疫情再起的原因歸咎於新變種,但南非衛生官員德奧利維拉(Tulio de Oliveira)指出,截至週四,南非已發現了近百宗與B.1.1.529相關的病例,早期PCR檢測結果顯示,南非24日出現的1100宗新增病例中,有90%是由這種新變種病毒所引起,顯示B.1.1.529病毒已成為了當地的主要流行病毒株。

南非衛生當局的疫情資料顯示,Beta變種病毒花了近百天才佔據南非新增病例中的40%以上,Delta則用了約100天才佔據南非逾80%的新增病例。然而,新變種病毒B.1.1.529的病例在短短25天內就佔了逾80%,顯示B.1.1.529比Beta,甚至Delta病毒的傳播速度還要快。

另外,在Beta病毒和Delta病毒掀起的第2和第3波疫情中,南非的單日新增病例峰值都分別落在了1萬5000宗以上和2萬宗以內,因此《金融時報》指出,感染力更強的B.1.1.529病毒可能會再掀起另一波疫情。

▲▼B.1.1.529可能會再掀起另一波疫情。(圖/翻攝自推特/@jburnmurdoch)

▲B.1.1.529可能會再掀起另一波疫情。(圖/翻攝自推特/@jburnmurdoch)

除了在南非引發的疫情暴漲外,B.1.1.529另一個引起人們關注的原因在於它的棘蛋白擁有32個突變,因此科學家擔心,這些突變可能會增強病毒感染細胞和傳播的能力,甚至讓病毒擁有逃避免疫系統的能力,使免疫細胞更難攻擊病原體,導致疫苗效力下降。

《金融時報》強調,B.1.1.529病毒在上週還不為人所知,因為當時它的病例極低,但它卻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取代了Delta變種病毒,成為新的主要流行病毒株,因此人們決不能掉以輕心。英國是首個對此病毒做出反應的國家,該國自26日開始,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和辛巴威6國列入旅行限制紅色名單,禁止旅客入境。隨後,以色列、新加坡等國也紛紛跟進。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當地時間26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該變種病毒如何對目前疫苗與治療方式產生何種影響,定調「B.1.1.529」是需留意變種(variant of interest)、亦或是受關切變種(variant of concern),之後才會正式以希臘字母為該變種病毒命名。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