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苦苓/國民黨四項公投的戰略大錯誤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民粹」嗎?完全民粹!但是誰製造了這個民粹的機會?就是國民黨自己。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

先不說對四項公投的立場,只說國民黨在四項公投上犯了什麼樣的戰略錯誤。

國民黨如何一手好牌打到爛

本來只有兩項公投是國民黨領先提出的,而且原本也大有勝算:之前「反萊豬」反的最激烈的是民進黨,甚至喊出「萊豬進來,總統下台」的口號,「萊豬是毒豬」的想法也已深植人心,雖然「反萊豬不反萊牛」確實是個大矛盾,但是「牛豬分離」也確實是當初民進黨同意的(雖然是弱勢抗爭下的萬不得已),至於什麼TIFA、什麼CPTPP有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也不太有興趣搞清楚,就只剩一個簡單的想法:「反正我不想吃到有害的東西」,所以反萊豬公投「原本」國民黨必勝!

國民黨,民進黨,公投,民主,三接,核四,萊豬,食安,能源,核電,民粹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舉行「萊劑確有健康風險,孩童不需承擔冒險」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公投綁大選」這也是民進黨當初強烈主張的,從蔡同榮到林義雄,「一以貫之」的攻擊國民黨執政時的「鳥籠公投」,後來不但順利降低了公投的連署和成案門檻,而且用「公投綁大選」來增加公投的投票率,和選舉合辦也可以減少經費負擔…沒想到自己執政之後,首場公投遭到慘敗,立刻以「球員兼裁判」的身分修改遊戲規則,還特別規定公投不可以綁大選(即使相隔在半年之內的短短時間也不行),這實在是很難自圓其說的,認為「公投綁大選、選舉就會亂」也是對全體選務人員和選民的侮辱,所以這項公投國民黨「原本」的勝算其實也很大。

但是「有人」太貪心,想要連民間團體的另外兩項公投也一起收割,來展示自己的威力、創造下次大選的聲勢,同時重創執政黨的形象、逼迫行政院長下台…竟然斗膽喊出了「四個同意」的口號!

綠營撿到槍「四個不同意」

這下子民進黨可「撿到槍」了!既然你是一網打盡的四個都同意,我就來個大小通殺的四個不同意!不但明確有力的劃出立場,而且直接喊出:這些都是為了台灣好,國民黨這樣做根本是來「亂台」的.…於是「事的討論」就變成了「黨的對立」甚至「人的抗爭」(不是要蘇貞昌下台、要給小英難看嗎?),民進黨的基本盤馬上被呼喚、鞏固、並且擴散…隨著一場又一場的「誓師大會」,大軍壓境,勢不可擋,不到短短幾天,形勢幾乎翻轉。

國民黨嚇死寶寶了!後悔當初怎麼不提出「三好一壞」(本來核四就是你們自己人、甚至大多數台灣人、除了馬英九之外都反對的呀!),那麼民進黨至少還要大費周章地告訴民眾要怎麼「三好變三壞、再加原來一壞」,而不是現在這樣輕輕鬆鬆的思考方式:反正國民黨跟共產黨一樣,就是要亂台灣、害台灣的,所以國民黨對公投既然四項全部同意,那我們也不用想太多,就跟他們對著幹、四項全都不同意就好了!

國民黨,民進黨,公投,民主,三接,核四,萊豬,食安,能源,核電,民粹

▲既然國民黨是一網打盡的四個都同意,民進黨就來個大小通殺的四個不同意!(圖/民進黨提供)

這樣「民粹」嗎?完全民粹!但是誰製造了這個民粹的機會?就是國民黨自己。你自己先不分是非、不顧一切、不尊重議題…那你也就怪不了民進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當公共政策的辯論抉擇,被朝野兩黨一起扭曲成意識形態的對決,這四項公投已經失去意義,只剩下政治上的算計和情緒上的輸贏而已了。

重點是:贏的得不到什麼,輸的也未必有損失,敲鑼打鼓,到頭來就只是一場民主的鬧劇罷了!

熱門點閱》

► 萊豬公投》李淳/教訓民進黨?參與國際障礙無需再“Made in Taiwan”

► 藻礁公投》邵廣昭/興建三接=破壞藻礁?拼環保不顧社會經濟 亦難永續發展

► ET民調》陳陸輝/「豬、投、核、藻」糕?疫情控制與當日動員成公投關鍵

► 李沃牆/遠東集團遭大陸查處 難道只是殺雞儆猴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