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民主峰會邀台灣跳過中俄 「未出席名單」藏玄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何謂民主從來不是一件容易定義的事,任何人如果有心,隨時可以找出不同國家在某些面向的對照,加以反駁。

●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誰不在名單上?

美國國務院公佈了民主峰會名單,拜登共邀請110國出席,幾乎全世界所有媒體的報導,都以「台灣獲邀,而中俄遭到排除」為主要報導方向。

▲台灣受邀參與美國民主峰會,駐美代表蕭美琴、政委唐鳳代表出席。(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名單公佈後,國台辦立刻抨擊這是個錯誤,旺旺所屬的《中國時報》隨之唱和,刊登評論批評「台灣出席民主峰會太諷刺」,今晚的《中天》大概也會找名嘴跟進,將台灣的民主抨擊的一文不值。

民主定義不易 名單端看美國邀請角度

這份名單比較有趣的另一面是誰沒受到邀請?

除了中俄之外,在北約的土耳其並未受邀。當然這並不意外,但是何謂民主從來不是一件容易定義的事,任何人如果有心,隨時可以找出不同國家在某些面向的對照,加以反駁,例如有人就對同屬極右總統執政的巴西受邀而匈牙利卻未受邀感到不解。

但是美國顯然並未完全以盟友的角度出發,不少與美國交好的穆斯林國家並未受邀,包括:Egypt(埃及)、Saudi Arabia(沙烏地阿拉伯)、Jordan(約旦)、Qatar(卡達)和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至於Afghanistan(阿富汗),如今因塔利班與中國交好,未受邀並不意外,但是被中國暱稱為巴鐵的巴基斯坦則受到邀請。

非洲國家僅有少數受邀,如Angola(安哥拉)、 Congo(剛果)、Kenya(肯亞)、South Africa(南非)、Nigeria(奈及利亞)、Niger(尼日)、Zambia(尚比亞)等,為各大州未受邀請國家之最。

亞洲名單少新加坡、越南

比較有趣的是東亞與南亞未受邀請的國家,除了中國之外,還有緬甸、柬埔寨、寮國 、孟加拉與斯里蘭卡,比較引人注目的還包括飽受爭議的泰國、近來與美國大幅改善關係的越南,以及受到不少關注的新加坡,有些人一直企圖為新加坡的民主辯護,但是民主峰會名單公布之後,到是沒見到太多人對此反駁。

附圖是一個比較搞笑的「社會主義中國之友」舉辨的「社會主義民主峰會」,找了中國、北韓等國的人座談,意圖與拜登的「民主峰會」對抗,讓這些國家見識何謂「真民主」。

 

 ▲「社會主義中國之友」舉辨的「社會主義民主峰會」,是和民主峰會對擂的搞笑版本 。(圖/翻攝自沈榮欽專頁)

熱門點閱》

►1218公投》李淳/萊豬公投教訓民進黨?參與國際障礙無需再“Made in Taiwan”

►邱俊榮/深化經濟整合、接軌國際里程碑 加入CPTPP讓台灣脫胎換骨

►李沃牆/遠東集團遭大陸查處 難道只是殺雞儆猴

►股市投資是心理戰!「投資癮」創辦人Wade談停損的重要性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沈榮欽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