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恐怖突變!新毒株B.1.1.529暴增50例↑全球擴散中 4大QA一次看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非洲出現了一種學名為B.1.1.529的新變種病毒,其刺突蛋白攜帶至少32種突變,是目前發現突變最多的變種病毒,有可能比目前全球盛行的Delta病毒感染力更強。儘管多名科學家認為,現階段不必過度擔心,但英國已開始針對非洲多個國家祭出入境限制,避免病毒傳入。英國《衛報》也整理出關於B.1.1.529病毒的4大關鍵問題。

▲▼英國在11例變種病毒B.1.1.7的樣本中,發現南非變種病毒擁有的E484K突變,新冠,疫情,英國疫情。(圖/路透)

▲非洲出現學名為B.1.1.529的新變種病毒,是目前發現突變最多的變種病毒。(圖/路透)

什麼是B.1.1.529病毒?為什麼要關注它?

學名為B.1.1.529的病毒,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變異株,目前除了波札那之外,南非和香港接有傳出確診病例,數量共約為50例。香港的病患為從南非返國的36歲男子。

科學家們表示,B.1.1.529擁有非常不尋常的突變,這令人感到非常擔憂,因為它可以幫助病毒逃過人體的免疫反應,使其更有傳染性,可能會比目前全球盛行的Delta病毒感染力更強,對世界擺脫疫情大流行有著重大威脅。

它是在哪裡被發現的?

來自診斷實驗室的早期跡象顯示,B.1.1.529在南非豪登省(Gauteng)迅速增加,並可能已經出現在該國其它8個省份。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統計指出,該國確診數量持續增加,過去7天平均每日約新增3300人染疫;儘管NICD未將疫情再起的原因歸咎於新的變種,但當地部分科學家認為脫離不了關係,並認為豪登省有多達90%的新病例都是B.1.1.529。

▲▼南非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南非接種完兩劑疫苗的比例約為23.8%。(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它和其他的病毒相比如何?

最先發現此病毒開始傳播的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認為,這些突變相當「可怕」,這種病毒可能「比其他幾乎任何病毒都要糟糕」,包括目前在全世界佔主導地位的Delta病毒。

它的刺突蛋白攜帶至少32種突變,刺突蛋白是病毒的一部分,大多數的疫苗都是透過它來啟動免疫系統對抗新冠病毒;而B.1.1.529攜帶的突變量約是Delta病毒的兩倍,刺突蛋白的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和傳染的能力,讓免疫細胞更難攻擊病原體。

▲▼輝瑞疫苗。(圖/路透)

▲B.1.1.529看起來可能比其他變異株更能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圖/路透)

各國有哪些新的限制措施?

英國從26日中午開始,將南非列入旅行限制紅色名單,估計影響到約500至700名旅客,這些旅客返英後都必須進行自主隔離,並接受兩次PCR檢測,而27日凌晨才抵達的旅客,則強制須住進隔離飯店。

蘇格蘭證實,這項禁令涵蓋來自納米比亞(Namibia)、賴索托(Lesotho)、南非、波札那、史瓦帝尼(Eswatini)和辛巴威(Zimbabwe)等六國的旅客,近來從非洲南部返英的旅客,也將被衛生單位進行追蹤。

以色列宣布,禁止所有公民前往非洲南部,包含以上六國和莫三比克(Mozambique),且同樣禁止來自以上地區的外國籍遊客入境。

目前科學家對此病毒多半持保留態度

《每日郵報》報導指出,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說明,許多突變表明,此病毒可能是在長期染疫的免疫系統受損者身上出現,例如愛滋病患者。免疫系統較弱的患者染疫後可能好幾個月無法痊癒,因身體無法抵禦病毒,使病毒有時間發生突變,繞過人體免疫系統。科學家此前表示,Alpha病毒便是以這種方式出現。

巴盧表示,這種變異株可能比Delta病毒更能躲避抗體,應被密切監控,但沒有必要過度擔心,除非病例開始上升。華威醫學院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根據其突變表示,這種病毒看起來可能比其他變異株更能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不過這仍取決於免疫系統面對這些突變時的反應,僅透過觀察很難下定論。

東英吉利大學微生物學家利弗莫爾((David Livermore)表示,在波札那發現的突變引起關注,主因是其具有「非常廣泛」的突變組合,增加逃脫疫苗的風險,但並不能證明這種情況會發生,傳染性目前也不清楚。

►新變異「Nu」入侵香港!WHO召緊急會議 英國禁非洲6國航班
►新變種B.1.1.529入侵亞洲 攜帶大量「可怕突變」威力恐更勝Delta
►新變種病毒「Nu」威力恐勝Delta! 指揮中心:亞洲僅香港有案例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