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唯泰/從光洋科事件 看經營權之爭三大共同點

我們想讓你知道…期許這一次光洋科的經營權之爭,能夠和平落幕。如果台鋼只是個財務性投資人,就讓公司的發展交給專業,讓馬堅勇博士利用他的專業繼續帶領公司,而台鋼可以透過董事會的監督,讓光洋科更好。

● 陳唯泰/證券分析師

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

最近資本市場又出現了一樁經營權之爭,而且鬧到金管會主委都出面講話,這一樁經營權之爭的案子,就是光洋科(1785)。

說到光洋科,我個人是不陌生,我從公司剛掛牌時就曾經拜訪,印象中當時的老闆叫做陳李賀,為什麼我會這麼有印象呢?因為他每次法人座談會的開場白,都會用台語講:「我是陳李賀,哩厚」,這個利用台語諧音做開場白,總是讓在場的法人會心一笑,也化解了初次見面的尷尬。

▲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引起社會注目。圖為光洋科前董事長陳李賀(中)。(圖/資料照)

不過讓我感到興趣的,是光洋科的靶材技術。什麼是靶材?當我們利用物理氣相沉積技術進行鍍膜時,所需要應用的材料,就叫做靶材。因為當靶材受到電子束、離子束或放電離子的衝擊時,才能做到物理氣相沉積鍍膜。應用的地方很多,例如:ITO導電玻璃、OLED、磁性材料、感測元件、高溫超導等產品。這是在台股裡唯一的一家公司。再加上他們可以回收貴金屬重新冶煉,把這些貴重金屬賣出,雖然營收佔比不高,但在通貨膨脹的年代,也是一門獨家生意。

台鋼集團有哪些

這次爆發經營權之爭的雙方,一邊是以研究及技術發展為主的公司派─馬堅勇董事長,另一邊則是目前被市場稱呼為「禿鷹」的「台鋼集團」。

可能大多數的投資朋友會很好奇「台鋼集團」?沒錯,這是台灣第三個鋼鐵相關的集團,僅次於中鋼以及燁聯集團。是國內最大的一貫化電爐煉鋼的鋼鐵集團。

台鋼集團旗下涵蓋五大次領域集團-「慶欣欣集團」、「春雨集團」、「榮剛集團」、「久陽集團」與「精剛集團」,並擁有6家股票上市櫃公司,包括上市的春雨工廠(2012)、上櫃的久陽精密(5011)、榮剛材料(5009)、精剛精密(1584)、沛波鋼鐵(6248)與登錄興櫃的春日機械(4544)。另外有2家策略聯盟對象:官田鋼以及光洋科。不過根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鋼集團已操控或持有13家上市櫃公司,有些股權較少,大約2~3%,有些股權較多,超過20%。

為了澄清此事,台鋼隨即出具了台鋼集團及友軍目前投資的上市櫃公司及可控股權資料,持股比例分別為:(1)春雨35%、(2)榮剛25%、(3)台苯27%、(4)友訊21%、(5)久陽35%、(6)精剛25%、(7)沛波50%、(8)易通展40%、(9)友勁42%、(10)加捷29%。另外據媒體報導,台鋼持有光洋科約10%股權。那麼這些公司今年的營運表現如何呢?請參考附表一。

▲表一、台鋼集團股前三季EPS表現 。(圖/作者整理)

4家集團股表現優於去年

附表一是台鋼集團股前三季EPS表現,前三季EPS超越去年的有4家,分別是:春雨、久陽、榮剛、台笨。不過,從台鋼集團股的產業分佈來看,似乎不完全是鋼鐵相關,還有不少是網通產業,以及一家生技公司。不過,不管是鋼鐵業或是網通業,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過去經營績效都不夠好,股價長久以來沒有起色。所以我個人的評估,台鋼的持股應該大多是屬於財務性投資目的。

依照我過去的經驗,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財務性投資的股東(或說是股權)不應該太大,因為財務性投資的股東要的是獲利,換句話說有一天,這些財務性投資的股權,是有可能會再次拋售,這樣一來對於有心經驗的公司派是一件不好的事。

不過引進外部資金,其實是「有一好、沒兩好」值得商討的事。就如同我在上段文字所說,財務性投資股東要的是獲利,而經營者追求的可能是永續經營,雖然要獲利,但或許不是短期間必須要達成的目標。換句話說,兩者之間的得失應該要好好權衡。

但是就如同台鋼這一次替自身辯護時所說,馬堅勇董事長自身的持股僅800張,比例僅0.14%,這在股權制度上,的確容易讓人抓到小辮子。別忘了,當年號稱「林鐵嘴」的矽品林文伯董事長,以及大同林郭文豔董事長,都是因為股權太低,才會被日月光及大同市場派整併。

▲光洋科公司派代表馬堅勇(中)、公司兩位律師李傑儀(左)、高峯祈(右)。(圖/記者吳康瑋攝)

發生經營權之爭背後的3個共同點

這次光洋科的案子,金管會已經責成櫃買中心調查,我其實沒有什麼立場去評斷。只是內心有感而發,看過這麼多的經營權之爭,背後都有幾個共同點:

公司派股權太少

未掌握董事會過半席次

長久以來經營績效不夠好

就因為以上第一項事件,讓有心人有機可趁,又因為未掌握過半席次董事會,在關鍵表決時站不住腳,而長久以來經營績效不好的情況下,小股東會有「換人做做看」的想法。

各司其職才是小股東之福

我期許這一次光洋科的經營權之爭,能夠和平落幕。如果台鋼只是個財務性投資人,就讓公司的發展交給專業,讓馬堅勇博士利用他的專業繼續帶領公司,而台鋼可以透過董事會的監督,讓光洋科更好。像現在這樣透過媒體放話、抹黑,類似焦土政策的做法,絕對不是投資人之福。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

熱門點閱》

►台灣銀行家/恆大事件的啟示 應避免「不動產信仰」約制了經濟發展

►邱俊榮/深化經濟整合、接軌國際里程碑 加入CPTPP讓台灣脫胎換骨

►李沃牆/遠東集團遭大陸查處 難道只是殺雞儆猴

►股市投資是心理戰!「投資癮」創辦人Wade談停損的重要性

● 更多投資文章,可參閱「陳唯泰-跟著我擇機入市」臉書粉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