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網》楊啟正/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是議題核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府花費極大資源建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誠意是絕對值得肯定的!但紮實地檢視社區心理衛生工作第一線的工作狀態與即時的改進,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近期國內外頻傳無差別傷人事件,社會安全網討論度大增。圖為社會安全網第二期強化計畫。(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 楊啟正/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在疫情趨緩之下,原本進行的政策也逐漸回到既有的軌道上;其中,由於近期國內外再次發生了隨機無差別傷人事件,讓大眾目光又重新聚焦在社會安全網的議題。其實國家政策在此方面並非毫無進展,目前來說衛生福利部在社會安全網的計畫方向中,「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設置即是重中之重。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以民眾為核心」

在未來的幾年內,政府斥資要建立71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且預估到2025年將會有近800名專業人員,包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以及為數更多的關懷訪視員,共同來完成社會安全網絡的軟硬體建置,以顯示進行此政策的決心。

有鑑於過去自己進行與推動社區心理健康實務與學理上的依據,這樣的中心設置應朝向同時考量「縱向」與「橫向」之連結,加上「系統性與主動性兼備的關懷機制」,才有機會建構「以民眾為核心」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作者指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和數百位專業人員,能夠共同建構出社會安全網絡。圖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東石分站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具體來說,可考慮以下方式:

整合業務 做好連結

1、在社區心理衛生的組織下,設「執行秘書」整合中心內的各式業務。在中心內部的行政組別可區分為「社區網絡組」與「心理健康組」。

「社區網絡組」所負責之行政業務,主要與外部單位之連結有關,舉例來說,與民政單位(鄰里)合作的公衛計畫,以及與「醫療單位」的連結溝通,目標為做好「醫療 – 社區心衛 – 社區(據點)– 居家」的網絡。「心理健康組」則以心理健康的三級處遇而基礎,做好三級內的彼此連結,從「一級宣導計畫 – 二級預防偵測 – 三級心理諮商/治療」,一條鞭且來回互動地進行心理健康服務。

行政業務扁平化

2、兩個行政組別內的行政業務應該要「扁平化」而非「階層化」,因為社區與居家的心理健康服務,是跨領域與專業的進行。

專業人員不應以其專業來加以區隔,以團隊方式運作,每位(群)個案依個案本身的狀況或需求,皆有專業人員之個別/團隊服務,才得以做到「案案有個管」同時「以個案/家庭為核心」的理念。就如同運行多年的校園心理健康三級處遇一般,每位專業人員皆可做個管、皆可提供相對應之服務;過程中彼此討論,團隊合作,找尋內部與外部資源,提供個案最佳化之心理健康服務。

▲作者提出可依個案,由數名專業人士組成「團隊」。優點在於不要被專業區隔,針對個案的需求提供相應的服務。(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主動連結社區

3、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內部所聘任的任何專業人員皆共同負責「社區網絡組」與「心理健康組」之行政業務,才能夠有機會讓同仁紮實與社區連結,主動地與社區產生連結,而非只有停留在中心內進行「心理健康」相關之服務。

視個案組成團隊

4、不同類型的專業人員,在執行秘書與資深專業人員(例如:資深社工師、資深臨床心理師等)依每位(群)個案狀況組成的「工作團隊」。

在團隊中各有其專業人員的功能存在,舉例來說,每位個案若由2-3名關懷訪視員來照護,可分擔定期訪視的壓力;諮商心理師建立妥善的個案管理系統,而臨床心理師可對於複雜個案進行關懷與心理治療。除此之外,依照社區內不同的區域特性,亦可藉由區塊劃分或是個案類型、嚴重程度劃分等並行的方式,來強化對於特定個案的追蹤、管理與處遇。

 

▲台南市政府關懷精神疾病患者,警察、消防、衛生單位,齊力合力建構社會安全網。(圖/記者林悅翻攝)

政府花費極大資源建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誠意是絕對值得肯定的!但紮實地檢視社區心理衛生工作第一線的工作狀態與即時的改進,才是可長可久之道。因此,既然有此龐大的資源,期待能更考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永續深耕於「社區」之中。

熱門點閱》

►超商店員遇刺》吳崑玉/會動搖國本的 通常都是大人們忽略的小事

►超商店員遇刺》李俊宏/國家與雇主負起「這七點」維護超商職安

►張琬平/「性私密影片犯罪」草案倉促提出 外流危害被忽略!

►陳政宏/大人與小孩 都必須學習接受失去的悲傷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風傳媒,原標題「楊啟正觀點: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建置之建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