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憂:這族群「27%鐵板一塊不打疫苗」!曝台灣1特別現象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7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卡關,讓林氏璧相當憂心。(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疫苗涵蓋率目前第一劑已達77%,第二劑也來到49.81%。但攤開各年齡層接種率,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憂心,「75歲以上第一劑還是停在73%,27%鐵板一塊不願意打疫苗。」他諷刺地說,若屆時疫情不幸再起,或開放病毒開始進來,以台灣人一窩蜂的性格,肯定會很快再打起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指出,近來因在衝第二劑疫苗接種,因此第一劑進展較緩慢,年輕人的第二劑應該會陸續再增加,但看看65歲以上第二劑已經追得差不多,65~74歲第一、二劑僅剩下6%的差距,75歲以上也僅剩8%,這代表多半已打疫苗者願意打第二劑,這是好消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眼全球,幾乎都是最早開始施打的年長者接種率最高,越往年輕人越低,但林氏璧觀察到,台灣是18~29歲最高達92%,30~49歲次之達89%,「這滿特別的」。他推測國外年輕人可能認為即使染疫也是輕症,施打意願不會太踴躍;但反觀台灣20~39歲族群以施打疫苗來說「特別有相對剝奪感」,因疫苗從老往少打,打到中間又被青少年插隊打BNT,因此最後才輪到,反而分外踴躍。

▲▼各年齡別COVID-19疫苗接種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各年齡別COVID-19疫苗接種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坦言,「我最擔心的當然還是75歲以上一劑已經停在73%一陣子了,剩下的27%似乎是鐵了心很難出來打。他也直言,若疫情不幸再起,或到時開放病毒開始進來後,疫情開始升溫,媒體又會像5月一樣報導疫情的恐怖,而非疫苗,「以台灣人一窩蜂的個性,疫苗肯定會很快地打起來吧。因此,好像也不需要太過度擔心這件事……。」

對於不打疫苗的長者若等到疫情爆發才去打,林氏璧提醒,必須確知其中的風險,打疫苗要打兩劑,且在第二劑14天後才會有最好免疫力,「在疫情變嚴重時出門群聚打疫苗也是風險,可以的話,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早打早安心啦。」

至於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疫苗涵蓋率「分子分母問題」,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分子有將外國人算入,而分母則沒有,不該這樣計算。指揮中心回應,覆蓋率的分母從最初就是使用人口數,而我國從一開始就有給外籍人接種,但初步名單掌握還不完全,所以先以只要在台灣接種就算入。也因此,一直以來公布的覆蓋率都用本國籍+外國籍接種人數作為分子,後續雖然開始可以掌握移工名單,但沿用一致的計算方式,讓數字有一致性。

林氏璧則說,自己上網搜尋2021年7月在台灣的外籍人士約有78萬人,占總人口3.3%,即使全部都有打疫苗,誤差不會超過3.3%,且分母的人口數可能也有人長期在海外工作,「來回誤差考慮進去,應該不會差太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