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B.1.1.529入侵亞洲 攜帶大量「可怕突變」威力恐更勝Delta

▲▼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 最早在非洲波札那出現的新變種引發憂慮。(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專家針對一種在非洲國家波札那發現的新變種發出警訊,因為這是迄今為止變異最多的變種病毒,刺突蛋白攜帶32種突變,其中許多可怕的突變使其具有高傳染性及疫苗抗性,威力恐怕勝過Delta病毒,已在至少3個國家現蹤,香港也出現個案。

《每日郵報》報導,這種病毒最早在波札那被發現,學名為B.1.1.529,最終可能被命名為「Nu」變異株,截至目前全球約僅10起個案,分布3個國家。波札那出現3例,變異監控技術更加完善的南非發現6例,最近還有一名從南非返回香港的36歲男子確診。

這種病毒攜帶多種突變,與Beta變異株相似的K417N及E484A突變幫助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Delta病毒上發現的N440K及紐約變種病毒上的S477N同樣與逃脫抗體的特性有關,極少同時出現的P681H及N679K突變可能使其更具疫苗抗性,曾在Alpha及Beta等病毒出現的N501Y使其更具傳染性。此外還有G446S、T478K、Q493K、G496S、Q498R及Y505H突變,但目前尚不清楚其特性為何。

▲▼德國一名男性進入疫苗接種中心。(圖/路透社)

▲ 各國極力推廣疫苗,但新變種恐怕具有逃脫疫苗抗體的特性。(圖/路透社)

上述突變將使疫苗難以抵禦,因為現有疫苗只能訓練免疫系統識別舊版本的病毒。最先發現此病毒開始傳播的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科克(Tom Peacock)認為,這些突變相當「可怕」,這種病毒可能「比其他幾乎任何病毒都要糟糕」,包括目前在全世界佔主導地位的Delta病毒。

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也指出,這種變異株可能比Delta病毒更能躲避抗體,應被密切監控,但沒有必要過度擔心,除非病例開始上升。

巴盧進一步說明,許多突變表明,這支病毒可能是在長期染疫的免疫系統受損者身上出現,例如愛滋病患者。免疫系統較弱的患者染疫後可能好幾個月無法痊癒,因身體無法抵禦病毒,使病毒有時間發生突變,繞過人體免疫系統。科學家此前表示,Alpha病毒便是以這種方式出現。

▲▼ 歐洲疫情/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大學醫院太平間工作量暴增。(圖/路透)

▲ 歐洲疫情再起,多國重新祭出宵禁或封城。(圖/路透)

不過,科學家也指出,病毒大量突變可能反而對自身帶來不利,使其變得不穩定,阻止傳播。他們表示,「沒有必要過度擔心」,因為目前尚無病毒迅速蔓延的跡象。

華威醫學院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根據其突變表示,這種病毒看起來可能比其他變異株更能躲避疫苗產生的抗體,不過這主要仍取決於免疫系統面對這些突變時的反應,僅透過觀察很難下定論。

東英吉利大學微生物學家利弗莫爾((David Livermore)表示,在波札那發現的突變引起關注,主因是其具有「非常廣泛」的突變組合,增加逃脫疫苗的風險,但並不能證明這種情況會發生,傳染性目前也不清楚。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