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用餐巧遇男星帶小三 如何教孩子不讓好奇成為冒犯?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那天下課後,我帶DAHLIA去吃飯,在等待上菜的時候,身後突然傳來一陣騷動,老闆同時熱情向前,迎接新客入座,曾經做過娛樂記者的我,定睛一看,原來是頗有知名度的資深演員,與他外遇扶正的另一半,帶著女方的孩子來吃日本料理,在餐廳用餐一定得脫下口罩,難怪引起全室注意。

餐廳老闆與演員一家似乎認識,就直接搬了椅子一起聊天說地,而我習慣默默吃飯,DAHLIA可能覺得無聊就東張西望,一直轉過身去看他們,第一次、第二次還好,第三次我就忍不住開口了:「DAHLIA,妳不要一直看人家,這樣很不禮貌!」DAHLIA嘟囔著:「我又沒有怎麼樣。」但還是乖乖轉回頭了。

身為名人,凡事都會被放大檢視,用隱私換名氣,這是入行必定的宿命!其實,當年媒體曝光他外遇一事的時候,我就對這個人產生很不好的印象,但「人人都有好好吃一餐飯的權利」,既使不喜歡他、不認同他的行為,我依然該維護他基本的人權。

至聖先師有句話:「非禮勿視」,就是指碰到不適當的狀況,要懂得迴避,甚至當沒看到。

離開餐廳以後,在回家的路上,我跟DAHLIA機會教育:「妳知道為什麼我剛叫妳,不要一直看那桌嗎?」「為什麼?」我接著解釋:「他們是演電視的明星,這些明星啊、藝人啊,他們對於鏡頭或旁人的眼光,會比我們平常人更敏銳,妳這樣一直看,他們會很不自在。」

孩子的問題,果然都很刁鑽!DA繼續問:「那,為什麼不能找他們拍照?」我才大致說了一下:「因為他們認識的時候,男方有老婆啊,媽媽之前說過,結了婚就不能再交其他的男女朋友,所以他們之間是有爭議的,簡單來說,他們也不希望別人注意到吧。」女兒終於點了點頭,接受這樣的說法。

克制自己,不讓好奇成為冒犯,真的很重要!孔子說過:「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動。」雖然在現今社會,這句話乍聽之下有點鴕鳥心態,但在某些場合,尤其是機會教育的時候,還是很值得推廣的!

★ 我是單身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