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車倒退「險撞區間車」又是人為疏失 交長週末親自南下校正SOP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 高公局長趙興華 觀光局長張錫聰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無法容忍標準程序疏忽。(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交通部鐵道局台南地下化工程施工貨車昨日發生倒退開車事件,因煞車失靈侵入台鐵區間車路線,所幸瞭望員及時發現才沒有釀災。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1/24)表示,未來若運、工、機、電四處又有出現同仁未遵照SOP的情事,一定會撤換處長,王國材表示,過去幾件大型交通事故都是標準作業程序疏忽,真的不容再出現這樣的狀況,希望嚴肅來面對,週末也將親自南下查看施工狀況。

台鐵昨日發生行車事件,一列3167次區間車行駛至大橋到台南間,正巧一輛鐵道局台南地下化工程的施工貨車剎車失靈往後侵入路線,因瞭望員及時發現,區間車司機員及時停車才沒有發生事故。鐵道局昨日表示,施工貨車是因設備故障,才會發生倒車侵入路線的狀況,不過鐵道局長伍勝園今日改口承認「是人為疏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下午出席金路獎頒獎典禮,事後被媒體問到是否會向鐵道局咎責?王國材回應,過去鐵道局的工程大家有目共睹,但昨天工程車發生狀況已請局長伍勝園深切討論,本週六將會去台南了解施工標準程序,希望可以趕快解決問題。

另外,王國材今天才於立法院表示,台鐵的人為疏失都違反SOP,因此會針對有疏失的同仁懲處,且未來若運、工、機、電四處又有出現同仁未遵照SOP的情事,一定會撤換處長。

但此話一出,外界又質疑屆時若頻繁更換處長,恐導致位置懸缺、沒人管更危險,王則回應,要強調的是第一線標準作業程序沒有落實,希望處長負起責任之餘也能到各地去和工務段討論,過去幾件大型事故都是疏忽標準流程所導致,真的已經不容再發生狀況,因此希望嚴肅面對。

近日台鐵狀況頻傳,台鐵與鐵道局也召開會議討論。王國材說,也對設備更換週期做檢討,但股道打錯、故障車沒有按照標準作業程序,這部分比較嚴重,也告訴台鐵和鐵道局這部分絕對零容忍,也嚴厲要求如果關鍵疏沒有做好不排除撤換處長,這是人命關天的事。

王國材說,雖然台鐵有一條改革的路要走,已經對斷軌、車輛ATP、主風泵做了很多改善,都在陸續在改善中。但短期基本程序的問題沒有落實,一定要馬上改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