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美國農工競爭力大未來:拜登基礎建設法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了避免夜長夢多,透過黨政協商做規模的退讓,以換取預算案過關;面對黨內中間路線和新世代的執意悲葛,刪減基建計畫的以退為進,既是政治手腕的運用,也是降低風險之後的確立戰果。

解讀經濟學人,拜登,基礎建設法案,零碳排,綠色新政,密西西比河,巴西,習近平,共和黨,民主黨

▲本文則為“Joe Biden’s infrastructure bill will boost competitiveness for decades”一文的全解讀。(圖/翻攝自經濟學人)

(編按:《雲論》特別企劃「解讀經濟學人》」專欄,盼從每週重要的政經時事出發,邀請專家學者解析評論,提供台灣經濟與產業政策前進的動能,讓讀者與全球政經時事零距離。)

●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於11月13日出刊的經濟學人雜誌,在第33頁美國現況報導,Unlocked, Infrastructure Year,作者透過訪談重量級的經濟顧問和美國智庫學者做成報導。

以下的文章裡,我們將逐一羅列和介紹幾位專家的看法;同時就此一預算法案的磋商歷程,與其對於新冠疫情之下,全球共濟的必要合作與未來想像,予以正反意見的補強和做成評價推估。

專家看拜登基礎建設法案

這些專家當中,有擔任過前總統歐巴馬經濟顧問,Austan Goolsbee,同時是芝加哥大學教授;他極力稱許本案能以務實態度做樽節規劃,優先發展寬頻下鄉、海港碼頭的擴建和道路修整,即使廢止在高鐵的投資,也說得過去。

有在摩根史坦利金控銀行(大摩)的,Ellen Zentner,她的研究報告推估,年增經濟成長率至少在0.2%;如果能帶動民間部門的參與,就能有更令人驚艷的表現。

而任職布魯克林基金會的研究人員,Adie Tomer,則非常看重公部門支出的整體帶動效果;未來五年間的美國公共投資,占國內生產毛額將從0.8%上升到1.3%,足堪媲美三零年代讓美國走出大恐慌時期,由胡佛總統嘔心瀝血所推動的新政計畫(New Deal)。

解讀經濟學人,拜登,基礎建設法案,零碳排,綠色新政,密西西比河,巴西,習近平,共和黨,民主黨

▲經過一番努力,美國總統拜登終於15日簽署延宕已久的 1 兆美元基建法案,完成立法程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誠然,無論在美國東北部或是美國南方的電網,經過了兩次自然災害的大冰封與颶風侵襲,證明老舊的設施已然不堪負荷。因此,他們幾位對於甫在眾議院闖關成功的拜登基礎建設法案,均予以非常明確的讚揚與在總體效益上的積極肯定。

就一方面而言,延宕半年多的拜登公共建設法案,預算能夠經由美國參、眾兩院的召委和兩黨黨鞭,連番與拜登總統進行府會溝通;而預算審查和支出項目的自籌來源,也都有國會預算局審慎的幕僚作業,才做成談判刪減。

在歲末年終之際,確認了支出項目與範圍;對於拜登團隊所念茲在茲的氣候議題,零碳排與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推動,以及明年行將開始的經濟振興,都打下堅實的基礎。

就在今年十月底,拜登總統前往羅馬和蘇格蘭,進行與天主教教宗的外交拜會,並親身參加聯合國第26屆全球氣候峰會的開幕。有了這等的公共預算來作為示範與跨國連結的籌碼,可謂是一兼二顧的。

拜登政府如何讓預算過關

像是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即在上周五親自主持記者會,宣布經濟振興計畫,高達55.7兆日圓,約五千億美元的振興方案。

在另一方面,美國的偏鄉道路與大宗物資貿易,所亟需的水、公路運輸,因著出口市場的成長和船舶載運力的提高,卻處處造成瓶頸。

先前蘇伊士運河卡關的長榮貨輪,相信讀者的記憶猶新;但根據經濟學人的實地了解,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美國中西部,正是美國穀物生產基地,但裝載穀物的平底貨艙,經常因調整水位落差的壩頭,不夠寬裕,而必須被迫在現地做卸載或拆解。

據估計,一但投入到內河河道與港口,25億美元的預算執行完畢,至少能省下卸載重組的時間,每一個攔水壩頭的瓶頸就能減少半小時和工人的開銷。

這對於美國農業生產的出口競爭力,尤其是與晚近暴起走旺的巴西搶單,助益非常大。負責在密西西比河管理水位壩頭的經理,Andy Schimpf,他質問一百年過去了,水道的寬度卻還一樣,如何能有競爭力呢?尤其負責機械操作的作業員薪資,早已增加了十幾倍之多!

拜登總統跟習近平先生在上周一晚間進行視訊會議;之前,業已在白宮的南草坪享受午後陽光,並且偕同民主黨的國會要員,舉行公共建設法案的簽署儀式。

解讀經濟學人,拜登,基礎建設法案,零碳排,綠色新政,密西西比河,巴西,習近平,共和黨,民主黨

▲習近平日前與拜登進行視訊峰會。(圖/路透社)

這項法案內,有四百億美金用於橋樑與道路的升級改善;七百億美元則用在改進鐵道的運輸安全與擴張其在新都會區的站體與客運能量。另有六百五十億美元,則是要增加網路寬頻的服務範圍,以期帶動偏鄉與郊區等的數位生活與世代生活的幸福。

不過原先建議的預算總金額,二點六兆美元,已經被協商砍為四折高;這可跟美國土木工程學會的原始評估,有相當落差。只是苦於加稅提議的處處不討好;如果又拒絕中國大陸的投標參與,那麼高鐵的建設成本太高,也只能黯然割愛。

此外,原定規劃要提供快充功能的綠電車用基樁,預算在砍半之後,只能安裝舊世代充電機組;雖然效率低,總是聊表一番心意。眼明手快的特斯拉狂人,馬斯克,他順勢出清近半的新近認股;一度公司股價還下跌二成多。

有趣的是,公共建設預算案的表決,黨內同志有六人投反對票;透過議長的議事主導,順利爭取到共和黨人的13票,最終才以228票的贊成,對上206票來通過的。事後,共和黨傳出呼籲,要懲治跨黨投票的眾議員。

最後,百日維新的拜登蜜月期,早已結束;但仍被國會卡關的人事任命案與聽證會,卻比比皆是。

為了避免夜長夢多,透過黨政協商做規模的退讓,以換取預算案過關;面對黨內中間路線和新世代的執意悲葛,刪減基建計畫的以退為進,既是政治手腕的運用,也是降低風險之後的確立戰果。往下,做出政績和強化在道路、橋梁,水、電網絡,鐵道、港口和網際網路的品質提升,才能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熱門點閱》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值得肯定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政府沒錢又難加稅 拜登被卡死的社福大政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全球憂停滯性通膨 軍公教調薪衝擊物價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資本主義正瑟瑟發抖 中國新現實生活危險重重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匱乏」為何成了全球經貿成長最大阻礙?

►解讀經濟學人》周治邦/美式資本主義腐朽化?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QE退場後 副作用難以解決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大宗商品價格在亂 但不到金融危機程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專欄 盧信昌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知識創新組召集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