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店員被刺死是「冰山一角」 柯文哲:疫情使社會有不安的力量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桃園龜山發生超商男店員因規勸客人戴口罩遭刺死事件,由於先前還發生過屏東挖眼案、台中店員提醒酒醉顧客反遭毆打事件,今年下半年連續出現3起規勸民眾戴口罩反遭攻擊事件,使人心惶惶。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表示,這幾個案子只是冰山一角,代表社會有不安力量在醞釀,更反映出疫情至今有相當比例的民眾受損,造成貧富懸殊更厲害。

▲▼柯文哲出席智慧政府市民e

▲柯文哲出席「智慧政府市民e同行」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被問到怎麼看超商店員遭刺事件,內政部長徐國勇稱可帶辣椒水自保、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店員1個不夠可請2個?這是否算是失言?柯文哲24日上午出席「智慧政府 市民e同行」記者會時回應,最近為了戴口罩事情,便利商店店員為叮嚀大家戴口罩,反而被打、被挖眼、被殺的事件很多。

柯文哲表示,自己誠實地講,「這是冰山之一角,反映出社會有不安的力量。」從數據上分析,現在發生通貨膨脹,而2020年台灣GDP是成長的,但大家都很清楚,若GDP成長且很多房地產、股票獲利高,那代表一定有人會比較差,疫情下確實有很多地區或特殊階層受傷,所以最近在想,如何給這些因為疫情受損的人補償、救濟。

柯文哲提到,這問題要誠實面對,例如營建物價從2020年1月至今不到24個月,已經上漲16%,可預測明年會出現一大堆工程法律糾紛,「很簡單,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整個市府為此動用副市長重新整理所有預算,或是乾脆卡掉幾個預算,挪來補其他工程缺。

柯文哲指出,這問題不需要他批評,相信網路、PTT罵聲一堆,但務實且誠實地講,這反映疫情到現在有相當比例的民眾受損,且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使貧富懸殊更加厲害,「有些人實質受損,這些人就變成社會不安的力量,所以每次講說對窮人好,並不是施捨、憐憫,而是保護自己,(因為)社會上很多人生活不愉快就會偷、搶。」

最後,柯文哲強調,最近這幾個案子只是冰山一角,「社會有不安力量在醞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