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黃光芹/藍白2024年勝利方程式:1加1才大於2!

我們想讓你知道…態勢已經很明顯,為免重蹈2000年覆轍,藍、白只有合作一途,推出一組候選人,否則三分天下,侯友宜和柯文哲各據一方,無異將總統寶座拱手讓予賴清德。

ET民調,賴清德,鄭文燦,朱立倫,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侯友宜,柯文哲,藍白合,趙少康,2024

▲侯友宜、朱立倫、鄭文燦、賴清德,四人都被視為是2024年總統的潛在候選人。(圖/ETtoday資料照)

● 黃光芹/資深媒體人

現在做2024年總統大選民調正是時候!副總統賴清德趁公投宣講機會,放開小腳走出深宮,藉機累積人氣;與只能打「市政牌」的雙北市長柯文哲和侯友宜,比誰更接近總統大位,可以滿足現階段民眾的好奇心。

根據《ETtoday新聞雲》2024總統黨內互比式民調,在「諾富特事件」中受重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差一點被張亞中打敗的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與賴清德、侯友宜的支持度差距,剛好在30%上下。

若未來藍、綠對決,在各黨絕對推出「最強的候選人」基調下,顯然鄭文燦和朱立倫都被打入二軍,代表各自政黨參戰的可能性不高。

ET民調,賴清德,鄭文燦,朱立倫,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侯友宜,柯文哲,藍白合,趙少康,2024

若侯、賴兩強對決,民調顯示,侯友宜微幅領先賴清德3.2%,差一點就進入正負誤差範圍內。目前離2024年總統大選還有兩年多,存在諸多變數,並不具指標意義。

藍綠白三足鼎立

《ETtoday新聞雲》未將柯文哲列入一對一PK的對象,著眼於藍、綠兩黨為維持政黨的主體性,不太可能放棄推出自己的候選人;而柯文哲參選態勢明確,三強鼎立下,民調將產生何種變化,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在幾種排列組合中,以賴、侯、柯這組最為吸睛。結果顯示,柯文哲猶如關鍵砝碼,他的加入,壓低了侯友宜的聲勢,以30.3%的支持度退居第二;賴清德相對被抬高,倒贏侯友宜5.2%。意味著柯文哲將是主宰2024年總統大局的關鍵力量。

再從彼此的連動性分析,柯文哲兩成一的支持度,雖不足以成就大局,但很明顯地,具有分食藍、綠選票的效應,尤其以藍營居多,使侯友宜的支持度一下下滑了11.5%;賴清德也減少了3.1%,形成30.3%對35.5%的態勢,柯文哲顯然成為賴清德打敗侯友宜的助力。

ET民調,賴清德,鄭文燦,朱立倫,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侯友宜,柯文哲,藍白合,趙少康,2024

柯文哲的加入,又對侯友宜和朱立倫造成甚麼樣的影響?如果是賴清德、柯文哲和朱立倫3人對陣,則柯文哲以5.2%的領先幅度,贏過朱立倫,位居第二。若政治版圖分為綠營和反綠陣營,則柯文哲無疑是反綠陣營的盟主。

再換成侯友宜、鄭文燦、柯文哲三人對決,則侯友宜第一、柯文哲居末,但三人差距縮小,只有4.6%和6.3%的差距。

朱立倫總統夢碎?

有趣的是,不管兩人或三人民調,還是各種組合,朱立倫都吊車尾。他所謂「先有2022、才有2024」的美夢,可以暫時打消。

反倒是鄭文燦單挑朱立倫,或是與柯文哲、朱立倫玩「俄羅斯輪盤」,鄭文燦都名列前茅。問題是,有賴清德、就沒有鄭文燦,也是不爭的事實。

態勢已經很明顯,為免重蹈2000年覆轍,藍、白只有合作一途,推出一組候選人,否則三分天下,侯友宜和柯文哲各據一方,無異將總統寶座拱手讓予賴清德。

問題是,誰都不願意屈居於副手,該如何解套?或可參考趙少康和柯文哲丟出的藍、白先期民調的作法。光是這一點,要取得兩黨共識,恐怕就難上加難。

ET民調,賴清德,鄭文燦,朱立倫,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侯友宜,柯文哲,藍白合,趙少康,2024

▲假使侯友宜有意角逐2024年,他勢必將碰上藍白整合議題。(圖/記者湯興漢攝)

況且,國民黨有初選制度,即使徵召,侯友宜也處於被動。加上,他得面臨新北市長連任或直取總統的兩難,未來還值得觀察。

勝選方程式已經擺在那裡,就看藍、白、綠陣營,如何答題了。

熱門點閱》

► ET民調》邱明玉/陳時中、黃珊珊各有執政包袱 蔣萬安選戰考驗正開始

► ET民調》韋安/2024年侯友宜為何最受年輕人歡迎

► ET民調》陳陸輝/「豬、投、核、藻」糕?疫情控制與當日動員成公投關鍵

► 1218公投》李淳/萊豬公投教訓民進黨?參與國際障礙無需再“Made in Taiwan”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態勢已經那麼明顯,1加1才大於2!」,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光芹專欄

黃光芹專欄 黃光芹

現為政治評論員,曾任:報社記者、採訪組副主任、副總主筆;節目主持人、製作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