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陶宛只降代辦不斷交 陸專家:5大目標解決問題非激化矛盾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圖/CFP)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立陶宛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後,大陸外交部祭出雙方關係降為「代辦級」的措施,甚至還「提醒」外界,端看立陶宛後續態度,「是要一條道走到黑,還是要糾正錯誤,亡羊補牢」。對此,大陸時事評論員劉和平表示,中方的行動,既要表明自己的決心,又要防止挑戰一中原則在國際擴大,著眼於最終解決問題而不是進一步激化矛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直新聞》報導,劉和平指出,中方對這件事情的反應必須要拿捏好分寸,做到有理有理有節。第一大目標,當然是要懲罰立陶宛,因為你做錯了就必須要受罰,否則受衝擊的就不僅僅是中國的國家主權,還有中國的國際威信。

第二大目標,是為了警告立陶宛,假如接下來還要一意孤行,那下一步行動就會是斷交;第三大目標,要教育立陶宛,並給其改過自新的機會,接下來假如迷途知返改弦更張,那中立兩國還是可以恢復大使級關係。

第四大目標,是為了給國際社會立規矩劃紅線,也就是要做給波蘭、捷克、斯洛伐克這些中東歐小國看,尤其是要做給美國與歐盟看,「假如你們越過一中原則的紅線,中方將會毫不猶豫地比照中立關係來辦理」

第五大目標,是要控制這一事件的後果與後續效應,「要達到這一目標,就意味著中方的懲罰措施既不能過輕也不能過重,過輕的話起不到遏制歪風的目標,過重的話,比如直接宣佈中立兩國斷交,那就不僅正中蔡英文當局的下懷,他們正好可以漁翁得利跟立陶宛建交,如此一來,中國大陸就將損失一個邦交,而蔡英文當局則撿到一個大便宜,而且過重的話,那容易引起其他中東歐小國的反彈,給美國提供煽風點火進一步挑撥離間的機會。」

劉和平強調,中方的行動既要向國際社會清晰表達捍衛一中原則的決心,發出一中原則的底線是碰不得的清晰信號,而且還要著眼於最終解決問題而不是進一步激化矛盾,「在這種情況下,將中立兩國關係降為代辦級而不是直接斷交,就成為了最合適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