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遭罰1.5億暗藏訊號? 陸對台商不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記者湯興漢攝)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遠東集團在大陸上海、江蘇等五省市的水泥、化纖紡織在環保、土地利用等涉嫌違法違規行為遭到開罰,引起部分台商緊張。《東森新媒體ETtoday》今(22日)訪問在北京執業的台籍律師沈杰,他表示,大陸對遠東開罰是「依法」處置,不用過度緊張。同時間也是釋放一個重要訊號,大陸對於台商經營灰色地帶不會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遠東集團也發出最新聲明稿指出,證實被開罰人民幣3,650萬元(換算台幣約1.5億元),「未來將虛心面對,防杜類似情事之發生。」

▲▼ 遠東被罰款            。(圖/翻攝新華社、微博台灣傻事、遠東集團官網)

▲陸官媒《新華社》報導遠東在陸被違規違法遭罰款 。(圖/翻攝新華社)

陸官媒「快訊」報導遠東違法違規

陸官媒《新華社》今發出快訊,指出遠東在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

內文強調,「遠東集團涉事企業承認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已繳納或正按程序繳納罰款及稅款。」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進行中。

遠東遭罰消息由大陸權威官媒《新華社》發布,引起兩岸政商界議論。北京坤韜律師事務所台籍合夥人沈杰受訪分析,「可能是因為新華社發布訊息,讓大家想多了,大陸官方不是突然列一個名目專門整治遠東。」

沈杰進一步說明,大陸法界都在探討依法「合理性」,就遠東事件來看也沒有上升到刑事罰責,只是行政處罰,算是比較輕處置。另外,遠東涉及的員工職業健康屬於勞動法問題,環保、土地利用、安全生產與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違規違法都有法可依。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圖/記者曾俊豪攝)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政商關係良好。(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開第一槍針對遠東?

巧的是,新華社發布快訊後,長期關注台灣時政的微博博主《台灣傻事》也同步跟進發文,內文卻直指遠東是台灣政治獻金榜首,旗下上市公司及關係企業捐款6千萬(換算上億台幣)給40多位藍綠立委候選人。並引述《財訊》資料,國民黨只有11人得到贊助,綠營拿到100萬元的捐款有38筆。

不願具名上海老台商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消息一出台商圈都在議論,覺得事有蹊蹺。徐旭東深諳政商之道,從SOGO案就可看出他藍綠人脈相當深厚。日前,大陸方面才說要懲戒「台獨頑劣份子」,其中也包含政治獻金金主或相關企業,遠東疑似被開第一槍,多少讓人有負面聯想。

但商人政治投資本來也不分藍綠。上網搜尋新聞,徐旭東捐款給政治人物從不避諱使用遠東集團關係企業名義。舉例,2018年縣市首長大選,盧秀燕和陳其邁徐旭東都有捐款;上屆總統大選也傳出押寶韓國瑜。唯一讓人想不透的是,背景「偏藍」的徐旭東為何遭到處罰?

▲▼ 遠東被罰款            。(圖/翻攝新華社、微博台灣傻事、遠東集團官網)

▲ 光是水泥產業,遠東集團在陸有十多家公司 。(圖/翻攝 遠東集團官網)

對台商不再「睜一眼閉一隻眼」

沈杰也指出,「老話一句,回歸根本,有沒有合法合規的經營?」大陸對企業違法違規處罰種類主要有7種,最輕的是警告,然後是罰款,責令停產、整頓、沒收非法所得、暫扣吊銷執照許可證,最重是行政拘留。由此來看遠東處罰其實很輕微,通常會先警告整頓再罰款,之後限期改善,符合流程。

回溯過去大陸改革開放年代,台商力拚經濟發展,大陸對於企業經營灰色地帶都是得過且過。如今,遠東事件也釋放出一個重要訊號,未來台灣跟大陸企業將一視同仁,大陸官方可能不會像從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切依法辦事。

遠東集團也發出最新聲明稿,內文強調過去在大陸經營化纖紡織事業多年均依各項規定營運,今年第二季接受執法部門業務及職能檢查,發現在環保、消防安全、設備及稅務工商等領域,發現若干不完全符合規定之情形,要求限期改善。相關罰款金額合計人民幣3,650萬元。

遠東集團表示,關於整改整頓計劃在年底前完全改善,該事件對財務及業務無重大影響。也按規定繳納相關罰款、追繳稅款。「未來將虛心面對,防杜類似情事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