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憂Deepfake影響選舉公正 高嘉瑜提修法最高可處7年半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召開「Deepfake以假亂真,應強化被害者之保護與業者下架義務」記者會。(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召開「Deepfake以假亂真,應強化被害者之保護與業者下架義務」記者會。(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網紅小玉日前以「台灣網紅挖面」群組,利用AI變臉軟體製作換臉廣發不雅影片,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表示,她將提案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嚴懲以網路合成影像影響選舉的行為,並規範移除內容與下架等處置作為,最高可處7年半有期徒刑。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郭國文、蔡易餘、江永昌、何志偉2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Deepfake以假亂真,應強化被害者之保護與業者下架義務」記者會,並邀請法務部專門委員紀志光列席說明。

高嘉瑜表示,在個人層面上,為了充分保護性隱私權及防止運用新興科技從事金融犯罪,她將擬具《刑法》修正草案,嚴懲散布網路合成影像的行為首當其衝。

高嘉瑜認為,下一波的DEEPFAKE攻擊,可能鎖定網路銀行的用戶,因為愈來愈多用戶選擇透過視訊電話來開戶,而DEEPFAKE影片能偽造某人身分,藉由視訊電話通過銀行的人臉辨識系統審查,使網路銀行用戶成為詐騙集團人頭帳戶。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召開「Deepfake以假亂真,應強化被害者之保護與業者下架義務」記者會。(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高嘉瑜也說,在國安層面,為了防止選舉假消息、境外勢力介入等因素,嚴懲以網路合成影像影響選舉之行為,並規範移除內容與下架等處置作為,也屬於當務之急,因此也將提案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高嘉瑜認為,選舉是民主的基石,有心人士往往企圖以假訊息影響選舉之結果,而深偽技術之濫用必然會加劇假消息、假新聞對於選舉的破壞力。

郭國文表示,他非常贊同這次的修法,除了在《刑法》上增加「偽造數位圖像、影音、電磁紀錄」的章節外,也針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進行修法,避免日後有心人士再利用類似的技術影響選舉之公正性。

郭國文也舉例,以前選舉時也有因為偽造錄音而影響選舉結果,這次的Deepfake犯罪連總統蔡英文也不放過,過去選舉奧步已經夠多了,現在因為網路及科技技術的發達,奧步再升級,可能造成的威力更大,尤其是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可能影響更多,所以更應受到保障及公平對待。

江永昌指出,自從2020總統選舉以來,台灣就深受假訊息之苦,從文字的、聲音的,乃至於現在的深偽影片,都是假訊息的一環,面對當前造假技術不斷更新,有時深偽影片已經到了肉眼難辨真假的程度,而這類影片在網路上轉傳速度又快,會對社會帶來巨大影響。

何志偉則說,未來在我們的世界裡,所有數位資訊都有被偽造的可能,無論是線上的影片、錄音,還是監視攝影機拍攝的畫面,都有可能是假的,這是科技進步也是法規應該進步的時代,以假亂真不再只是科幻片,以假亂真將成為這個時代的縮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