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長期氣喘 電腦斷層赫見「菜瓜布肺」...元凶竟是麵粉!

▲▼婦人氣喘就醫,副院長許人文檢查發現她的肺成菜瓜布肺,元凶竟是麵粉。(圖/長安醫院提供)

▲婦人氣喘就醫,副院長許人文檢查發現她的肺成菜瓜布肺,元凶竟是麵粉。(圖/長安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67歲寧姓婦人因長期在工廠作業,幫炸雞塊裹上麵粉,結果引發反覆性氣喘,卻怎麼都找不到病因。後來到太平長安醫院就診,醫師經電腦斷層檢查及詳細問診,發現她氣喘元凶竟是麵粉,兩側肺「肺野」都出現「拼布狀」塊狀變化,導致過敏性肺泡炎,也是俗稱「菜瓜布肺」,經治療後症狀已明顯改善。醫師提醒,民眾乾咳、久喘如持續超過8周,應立刻就醫檢查。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副院長許人文醫師表示,寧姓婦人到院就醫主訴會氣喘,經問診並做X光、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胸部X光只看到些微浸潤與腫脹,電腦斷層則很清楚看到兩側肺野出現典型「拼布狀」塊狀變化。這些高低密度一塊塊的變化,代表兩側小支氣管受到外來粉塵刺激,造成過敏免疫反應,導致肺部持續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死亡風險比癌症還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人氣喘就醫,副院長許人文檢查發現她的肺成菜瓜布肺,元凶竟是麵粉。(圖/長安醫院提供)

許人文說,臨床上要發現這種疾病其實並不容易,經不斷詢問、抽絲剝繭後,發現反覆發作的氣喘其實跟工作有很大的關聯性。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職業是在工廠裡幫炸雞塊裹上一層厚厚的麵粉,麵粉粉塵不斷地被吸進兩側的支氣管和肺部,造成了過敏性的肺泡炎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肺炎。

他表示,目前婦人在醫師指導下,已了解自我的疾病與工作環境的關係,因此在工作時會確實全程戴上密閉的口罩,做最妥善的肺部保護,症狀也持續改善中,不再反覆的氣喘發作。他也提醒,民眾如有超過持續8週以上的乾咳、久喘等症狀,建議前往胸腔內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病情。

【更多新聞】

3億交保後首現身!百億拿督莊周文:甘有公道?明明賭博說我洗錢

台中「供五停二」後最大停水影響19.1萬戶 停水區域看這裡

20歲女組仙人跳集團坑宅男逼簽500萬本票 正妹落網大家都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