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店員遇刺》吳崑玉/會動搖國本的 通常都是大人們忽略的小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這並不是一句口號而已。政府若不積極處理治安問題,人民的失望會累積,政府終將被人民用選票下架。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者

河道上關心政治的人不是在談四大公投,就是談中二選區,但鄉民們近日反應最熱的,卻是大學生被打與超商店員被殺,因為這些才是小民們的日常。

治安整體良好 卻無法因應緊急狀況

上週某日半夜,咱家樓下超商兩個女生值夜班,闖進來一個不帶口罩的中年醉漢,講不清楚要買什麼?店員請他帶口罩,又聽不懂他要的東西,於是他指著店員破口大罵。大概看到櫃檯還有人,女店員又嗆他說:「再這樣要叫警察囉!」門口剛好一輛警車閃過。於是醉漢一邊罵一邊往貨架後面繞,再一邊咆哮一邊出了門。

換男店員會比較好嗎?桃園超商的案例告訴我們並沒有。台灣治安尚稱良好,大多數鬧事都有驚無險過關。於是超商系統為了節省成本,夜間一人當班,沒有設置美國那種一鍵式直通警局的警報系統。又為了避免防衛過當等法律爭議,遇到鬧場不鼓勵店員抵抗,也沒有配備辣椒水、防狼噴霧等基本防身器材,連遇到鬧場的反應準則或教案也沒有,遇到麻煩只能報警。但報警要有時間打手機,報地址,警察接到線報最快也要3-10分鐘才能到場,若遇突發性攻擊,幾秒鐘決生死,店員根本來不及反應。

▲桃園龜山超商店員遭顧客持刀攻擊身亡。作者指出,台灣超商欠缺立即有效的防範措施,警方接到電話報案來不及趕到。(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超商治安問題浮現 擬定解決之道

從屏東挖眼到桃園超商,說明了咱們這些政治體系的大人們,平時只看數字績效,出事便震怒譴責,毫無解決小小治安問題的意識。在大人們的眼中,重要的事情是公投,是選舉,是派系,是人情,是宣傳,是出名,不是超商店員們的安危。超商老闆們在意的也只有成本和利潤,不在意員工的生死存亡,才會連續發生兩起超商治安重案,震怒拍桌之外,竟無人討論超商設置緊急通報機制,加上台中棒球隊事件,也沒有人研究放寬非致命性武器的定義,讓民眾與超商可以購置最基本的防身配備,更沒有人處理法律上「正當防衛」的定義,撤除反擊者「防衛過當」的疑慮,讓人們更能在第一時間反應?

▲顧客刺死超商店員遭逮捕。作者指出超商老闆漠視店員安危、政治體系的「大人」關注選舉忽略治安,再不處理治安問題,危害可能會擴大。(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各位大人們,超商是城市治安的第一線哨站。當超商治安事件頻傳,從中央到地方,都該跳起來研究對策。如果沒有迅速將這些破口堵住,並找出更有效的處理方式,僥倖者便會把超商視為治安破口,愈來愈大膽,類似案件便會不斷發生。「破窗理論」講的就是這種「小孔不補,大孔艱苦」的原理。各位大人們何不召開個座談會或公聽會,下去問問超商夜班店員,半夜都遇過那些麻煩?怎麼解決?需要些什麼樣的支援和協助?不要再讓他們孤單的獨自處理麻煩。

人民擔憂成治安破口 影響地方選舉

一個城市,最基本有三個功能:一個安全的堡壘,一個交易的場所,一個精神的寄託。在馬斯洛金字塔中,填飽肚子這種基本生理需求的上一層就是安全需求。這些大人們眼角餘光看不起的小事,才是足以讓小市民們人心惶惶的大事。動搖國本的源頭,不見得是間諜和謠言,不是那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有沒有中心思想或追求自我實現的願景,而是這些無足輕重,卻又與人人切身相關的生活雜務與親身感受。出門有隨扈相伴的首長們,根本無法理解出門帶噴霧,車上放鋁棒,夜班遇醉漢的心底恐懼。而這些事物,才是小市民們有感的,並據以評價政府首長做得好不好的真正來源。

政治圈總愛談公投與中二是2022的前哨戰,2022又是2024的前哨戰,但真正的前哨戰就在超商與馬路。2022是縣市首長選舉,治安搞不好不見得怨恨到中央,但一定將矛頭指向地方首長。打不贏這場超商與馬路的前哨戰,只會讓人們累積失望,怎麼打得贏明年的縣市長選戰?

現實上,我們的治安系統可說是處處破口。警力無法完全覆蓋,人民又缺乏自衛能力,超商大老闆計較成本又沒有風險管理投資意願,甚至幫派打進警局還能和解?!政府對精神疾病的管控也毫無章法,既沒有足夠空間收容重症精神病患,又過度縱容罪犯以精神疾病之名脫罪。弄得小市民我都想去掛精神科,請兩張診斷證明下來帶在身上,下次遇到暴徒來亂時,比打119還好用。

▲屏東日前發生男子攻擊超商店員眼部事件,顯示台灣管制、治療精神病患措施不夠完善。(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若繼續忽視 治安問題將動搖國本

「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這並不是一句口號而已。如果政府沒有決心面對這些零碎問題,大人們依舊看不起這些小事,或把治安問題全部丟給警察,警察又忙著抓玩具槍而不是去抄真槍,上下交相賊,拿數字唬爛自己的成功,用音量壓制不滿的聲音,把人們真實的感受棄如敝履,那麼怨恨就會在失望中不斷累積,最終形成足以動搖國本,換人來做的大事。

真心建議,這些地方首長、警政高官、內政部長,都去附近有小吃店、酒吧、夜店的超商,單身當幾天夜班店員,那比作秀去當一日店員,有意義多了。公務員們上任之前,先去超商當三個月實習店員,學會怎麼多工處理各項事務,也應該會大幅提高行政效率。真的,超商店員比你們這些大官,值得尊敬多了。

熱門點閱》

►張琬平/「性私密影片犯罪」草案倉促提出 外流危害被忽略!

►陳政宏/大人與小孩 都必須學習接受失去的悲傷

►換臉風暴》郭怡青/盡快下架私密影像 才是受害者最重視的

►梁耀鑌/違背司改初心! 認知差異讓審理結果「初一十五不一樣」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