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都空汙「慘變大型毒氣室」PM2.5超標17倍 學校無限期停課

▲▼印度新德里空汙、印度空汙。(圖/路透)

▲印度新德里一條高速公路上空被空氣汙染物籠罩。(圖/路透,下同)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上空籠罩著厚厚的有毒煙霧,空氣品質是對眼睛與肺部造成損害,各級學校與大學無限期停課,總理莫迪領導的中央政府與首都官員互相指責無所作為,印度最高法院已經介入要求當局關閉工廠、命令農民停止焚燒田地。《韓聯社》更形容,新德里儼然成為大型毒氣室。

▲▼印度新德里空汙、印度空汙。(圖/路透)

▲新德里市民18日早晨於亞穆納河上划船通行。

綜合《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新德里陷入嚴重冬季霧霾加上有毒的空氣汙染物,讓民眾苦不堪言。患有氣喘的反污染人士兼販售空氣清淨機與口罩的企業老闆Jai Dhar Gupta抱怨,「過去3個禮拜我成了難民,病得再也受不了了,每當出現衛生緊急情況都需要最高法院出面干預真的很悲哀,這充分說明了國家對健康與生命的漠視。」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一份報告稱,印度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空汙相關疾病。

《韓聯社》報導稱,新德里15日測到PM2.5(粒徑小於或等於2.5μm的懸浮微粒)濃度達到250到300微克/立方公尺,部分地區數值更超過300,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每日平均安全建議標準為15微克/立方公尺,意即新德里已超標17到20倍之多。此前,印度教4日迎接傳統慶典排燈節(又譯為萬燈節),當天市民大肆燃放爆竹煙火,導致濃度一度飆破1000微克/立方公尺。

▲▼印度新德里空汙、印度空汙。(圖/路透)

▲一名印度士兵走在工地之中,背後隱隱約約可見新德里的大型凱旋門地標「印度門」。

隨著城市被有毒霧霾籠罩,新德里的大型地標「印度門」(India Gate)輪廓變得模糊,從國小到大學皆無限期停課,11家燃煤電廠只有5家獲准運營,除了交通與國防計畫外的其他營建工程到21日之前全數停工,另外,若非載運民生必需品的卡車在21日前也禁止進入新德里與鄰近的北方邦、旁遮普邦、哈里亞納邦與拉賈斯坦邦。當局敦促這些邦的企業雇主讓半數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交通廢氣。

▲▼印度新德里東南郊亞穆納河畔的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11月16日被空汙煙霧籠罩。(圖/路透)

▲▼印度新德里東南郊亞穆納河畔的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16日被空汙煙霧籠罩。

《天空新聞》報導,印度最高法院正考慮要求對新德里實施封鎖,若真的施行,這將是印度首次為了遏制汙染而進行封鎖,而非控制新冠疫情,目前尚不清楚封鎖會持續多久,但新德里政府已經表示願意在周末實施緊急措施,有可能在24日做出最後決策。部分專家認為,封鎖的效果有限,只會對經濟與數百萬人的生計造成破壞,同時,政府仍考慮允許工業繼續開放,而非採取汙染控制。

▼走在亞穆納河氾濫平原上的印度人民。

▲▼印度新德里空汙、印度空汙。(圖/路透)

►不是夢幻白雪!印度聖河飄「有毒泡沫」 信徒全跳下去沐浴刷牙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