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談台獨「讓他們自己決定」 顧立雄:呼應蔡英文國慶四個堅持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落幕,拜登會後被媒體問及台灣獨立議題時,先回應「『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後又澄清美國不鼓勵獨立,但鼓勵按照《台灣關係法》,「這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對此,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說, 拜登兩度提出「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呼應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四個堅持」,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審查總統府預算  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至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明年度總統府預算案,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會中關注,拜習會之後,對於美中台關係,府方要如何因應?顧立雄回應,在拜習會之後,拜登在接受兩次採訪有不同的講法,但兩講法有個共同點,就是「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他解讀,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息,也呼應蔡英文國慶「四個堅持」談話中「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意志」一語

顧立雄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簡報拜習會談話內容時,也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仍遵循《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六項保證」所指引的一中政策,且強烈反對以任何非和平的方式改變台海現狀。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談及,美國對台灣的善意是有進步的,過去美國總統稱「不支持台獨」,現在美國總統則說「不鼓勵台獨」,又稱「它是獨立的」,這個它(it)指的應該就是台灣,代表他心裡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只是世界上還沒有宣布獨立。

對此,顧立雄表示,拜登在訪談中先說「它是獨立的」,後來也說「讓他們自己決定」,但這兩次談話內容有個重大的關鍵,拜登使用「它(it)」這句話有點含糊,但基本上他看重的是後面「這是由台灣人民做決定」這句話。

顧立雄也說,美方的「一中政策」和中方的「一中原則」是完全不一樣的,在這一點美國沒有任何意見,也就是總統描述現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許智傑追問,其實片面改變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就像隔壁有個流氓每天拿著刀子在門口繞來繞去,國民黨還不譴責這個流氓,讓人非常的氣憤。顧立雄說,美中有各種衝突和競爭關係,但美國強烈反對以任何非和平的方式改變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且美國有非常明確、嚇阻威脅的企圖,例如實施印太自由航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在台灣海峽周圍展現軍事存在,這兩點是非常清晰的戰略

另針對葉毓蘭談及,近期中國解放軍海軍研究單位開始進行水下爆炸對高樁碼頭的實驗,是否會變成國安問題?顧立雄回應,他只能說,中國無時無刻一直在進行這樣的模擬,但實際上台灣適合登陸的地點不是很多,現在有離岸風電、關鍵基礎設施的設置,中方會提出相應模擬,我方也會提出防護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