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劉大年/美中經貿依舊持續對抗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美國仍將中國視為挑戰美國經濟強權的唯一對手,維持對中國強硬政策,會繼續由去蕪存菁的角度檢視各項措施。

● 劉大年/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拜登與習近平於昨(16)日舉行視訊會議,先前雙方有過兩次電話會談,此次會議是美中元首第一次線上會面,較預期有所推遲,但是晚來總比不來好,未來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一次會議當然解決不了長期沉痾的問題,所以美國事先即預告不會有重大成果。但是競爭者也需要通氣,所以美國希望在「承認競爭事實、避免歧見擴大、杜絕衝突發生、強調合作可能」四項原則下,美中兩超級強權得以和平共存。

基於此,拜登建議成立「常理性護欄」類似安全閥的機制,在分歧處清楚坦誠,避免引起衝突,而在有共同利益處合作努力,對全世界善盡責任,中國對此並未有保留意見,但未來如何執行將是焦點。

美中高峰會,拜登,習近平,美中互信,對台政策,氣候變遷,貿易逆差,台美關係,WTO,中興,華為

▲美國仍嚴格批評中國打壓台灣。(圖/路透)

綜合而言,此次會議有助於舒緩雙方緊張關係,但是雙方歧異仍深,其中在政治面的歧見高於經濟面。美國仍嚴格批評中國維吾爾人權問題,鎮壓香港民主化以及打壓台灣;中國則以美國對中國採取雙重標準,干涉內政觸犯到中國核心利益,中國不可能妥協加以反駁,雙方可說是毫無交集。

此次會議並未觸及經貿議題的細節,中國主要訴求美國停止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壓制中國,而美國則要求中國不再實施不公平貿易措施。未來美國仍將中國視為挑戰美國經濟強權的唯一對手,維持對中國強硬政策,會繼續由去蕪存菁的角度檢視各項措施。

美國如何在經貿上對中強硬

例如美國在評估限縮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額外關稅的範圍,檢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履行承諾是否到位,做為是否啟動第二階段談判的準備。美國也將不再杯葛世界貿易組織(WTO),除了敦促WTO加速改革外,也要求已經加入WTO廿年的中國認真履行義務。

另一方面,美國會在特定領域深化對中國制衡,拜登上任後增加對中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項目,擴大禁止美國人投資中國企業的範圍,杜絕中國對美國大學及科研機構的影響,強化管制防止中國公民參與高科技領域。

而會議前夕公布「安全設備法」,禁止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的中國企業,取得美國核發新設備許可,制裁火力毫無降低,未來預期也不會鬆手。

美中高峰會,拜登,習近平,美中互信,對台政策,氣候變遷,貿易逆差,台美關係,WTO,中興,華為

▲美國總統拜登於「拜習會」前完成「安全設備法」的簽署,以避免華為或中興通訊等被認為構成安全威脅的企業,取得美國監管機關核發的新設備許可。(圖/路透)

雖然在拜習會中,美中兩國認同避免走入衝突的必要性,雙方也在會議前公布「氣候行動聯合宣言」,共同對抗全球暖化。不過美中合作空間非常有限,經貿對抗仍會持續,美國也會要求盟國參與,台灣如何繼續在兩大強權間槓桿,應更加深思熟慮。

熱門點閱》

► 王臻明/頻提醒中共武統台灣 美國正炒作中國攻台論?

► 陳一新/拜習會氛圍改善 戰略競爭不變

► 六中全會》矢板明夫/「鄧三科」未被否定!鄧路線與習路線持續鬥爭中

► 趙怡翔/拜登習近平終視訊「溝通」 峰會卻難有具體成果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報》,原標題為「美中合作空間有限 經貿持續對抗」。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