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拜登親口說「不鼓勵獨立」 對台立場頻頻口誤!幕僚狂善後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對台立場說詞反覆。(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後,白宮在聲明中提及,美方支持台灣關係法保證的一中政策,但拜登會後向媒體表示,「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讓外界認為美方改變立場。而拜登稍晚又澄清,並未改變美國對台政策,「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完全按照《台灣法》要求的行事。」讓各界對拜登的反覆說詞感到一頭霧水。

根據《國會山報》報導,拜登(Joe Biden)近來在台灣議題上說詞反覆,除了讓白宮頻頻出面澄清外,各界也被弄得一頭霧水。白宮首先在會後的摘要中指出,美國仍致力於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的行為。

▲拜登被問及會談是否在台灣議題有進展時表示,「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接著拜登在前往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前被問及會談是否在台灣議題有進展時表示,「我們非常明確表達支持台灣法案(應是指台灣關係法),就是這樣。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讓外界懷疑,美方是否又改變對台立場。

結果記者稍晚追問拜登「台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能否澄清稍早提到的『它是獨立』的」時,他又表示,美國並未改變對台政策,也不會改變,「我們不鼓勵獨立,但鼓勵他們完全按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去做。這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

▲拜登澄清,並未改變美國對台政策,不鼓勵獨立。

事實上,這並非拜登第一次在台灣問題上口誤,他10月參加CNN節目時,被問及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是否會捍衛台灣時,他明確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結果隔天國務院立刻重申,美國政策未變,拜登致力遵循台灣關係法,美方會持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今年8月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也脫口表示,要是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有任何行動,美國將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還有台灣也是一樣。」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澄清,美國沒有升級對台支持的計劃,會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關係。

►拜習會剛落幕 《華郵》:美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拜登習近平「是不是老朋友」爆熱議 《路透》揭拜登抗拒心態
►CNN:台灣問題是習近平首要任務 料強調共軍行動「因美國而起」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