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我所知道的飯局妹

我們想讓你知道…「男人可以這樣對待女性嗎?」這才是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的問題吧!

●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

「飯局妹」顧名思義,就是專門來陪吃飯的女孩子。

既然是女孩子,當然是來陪以男人為主的飯局;問題是男人吃飯喝酒唱歌,為什麼非要女孩子來陪不可呢?

「光是幾個臭男人喝酒,多沉悶!」、「對呀,有女孩子在,花枝招展、鶯聲燕語,多有fu!」、「也沒有要幹嘛,就是增加一點歡樂的氣氛。」

飯局妹,陳時中,八大行業,公家機關,女權主義,酒店

▲衛福部長陳時中因被爆料飲宴往事,而讓台灣社會討論起關於「飯局妹」的議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可以說是自古以來的悠久傳統嗎?男人在歌樓舞檞中、在歡慶場合上,「有女陪侍」早已經相沿成習,畢竟不管是吹牛、是唬爛、是亂開支票…有女生在旁邊附和:「真的嗎?」「後來呢?」「好棒喔!」然後笑得花枝亂顫,再舉起酒杯:「董的我敬你!」「帥哥喝一杯!」「葛格你好有趣喔!」…試問:此情此景,有哪個男人不銷魂?此情此景,沒有女生在又怎麼可能發生?

吃飯一定要飯局妹「助興」?

這就是所謂飯局妹的主要功能:「助興」。

問題是若要到確定「有女陪侍」的八大行業去吃飯喝酒唱歌,有些人畢竟「不方便」「不好看」「不適宜」,於是就轉到光明正大的招待所或餐廳包廂進行,至於最重要的飯局妹,那就——自備!

但要去哪裡「備」呢?最好就是自己公司年輕的女員工,或是經常有往來的女業務,公家機關的則是女性部屬…她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不得不來」!

有一位在公務機關任職的女性朋友就曾跟我投訴:每次只要上級長官蒞臨,他和幾個年輕的女同事,即使根本不屬於這個長官的業務範圍,即使和這次任務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也會被主管叫去陪長官吃飯、喝酒,有時還得對唱一首「傷心酒店」或是「無言的結局」…即使心中十分糾結,也不敢違逆直屬上司的意識,以免影響到自己的考績和升遷。

飯局妹,陳時中,八大行業,公家機關,女權主義,酒店

▲圖片上方是一隻橘貓,若按照長頭髮者是「飯局妹」那長頭髮的橘貓應該就是「飯局貓」。(圖/翻攝自Facebook/厭世動物園)

像這種「被迫成為」飯局妹的,在許多企業、政府單位甚至軍中比比皆是,但是既然沒有人敢出面申訴,大家也就當作沒這回事。

業餘的飯局妹如果不夠,就有可能找職業的來供應(軍公教應該不敢,商人就不在乎),這些面貌姣好、皮膚白凈、通常長髮披肩(這可是賴士葆委員的多年經驗!)、穿著合身,而且配合度特別高,保證可以把現場氣氛搞得很嗨,「貴賓」夠高興,「主人」夠面子,要談什麼、「喬」什麼、甚至「標」什麼,那一切都好說好說。

這種職業的飯局妹,如果把她們說成比較高檔的「傳播妹」也不為過。不過她們一般程度高一點、氣質、好一點、也不會玩的太瘋,正好可以達到炒熱氣氛、賓主盡歡的地步。

男人可以這樣對待女性?

有需求才會有供應,有市場才會有行情,隨著疫情逐漸解封,各地大大小小的飯局重新開張,想必也將迎來職業飯局妹的春天——這倒是無可厚非,但是對於許多被強迫客串飯局妹的女性員工,可能又要開始煩惱了:下一次上司開口要我去陪吃飯,自己到底有沒有說不的勇氣呢?

這不是物化女性,什麼是物化女性?這不是把女性當工具,什麼是把女性當工具?歷史悠久、流傳甚廣的「飯局妹文化」,才是女權主義者應該關注的對象;至於長髮不長髮,那根本不重要,請不要畫錯重點好嗎?

飯局妹,陳時中,八大行業,公家機關,女權主義,酒店

▲一群男人飲酒談天,為何一定要有女性作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重點是:幾個臭男人吃飯喝酒唱歌,為什麼非要女生去陪不可?如果非要不可,不能找你們的女友、伴侶或者配偶來嗎?為什麼一定要找年輕、漂亮、放得開的陌生女性呢?

看來這還是男人上酒店的心態,只是沒有真的去酒店罷了。那麼這些飯局妹,在這些男人的眼中,不就只是一個個的「偽」酒店小姐?

「男人可以這樣對待女性嗎?」這才是值得大家好好想一想的問題吧!

熱門點閱》

► 陳一新/拜習會氛圍改善 戰略競爭不變

► 王志鵬/評析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的不足與缺失

► 黃竣民/從「刺蝟」到「毒蛙」 國外動物戰略真能「抗中保台」?

► 1218公投》吳崑玉/在民主政治高速公路上 台灣僅學會直線加速——「選舉」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苦苓專欄

苦苓專欄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