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愛女只參選副總統 杜特蒂:我不懂,她民調第一,為什麼?

▲▼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左)宣布參選副總統,與小馬可仕搭檔。(圖/路透)

▲杜特蒂長女薩拉(左)參選副總統,與小馬可仕搭檔。(圖/路透,下同)

中央社

明年菲律賓總統大選角逐者底定。總統杜特蒂原本放話要與長女薩拉競逐副總統寶座,但最終替補參選參議員,但因薩拉在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杜特蒂對她角逐副總統感到不悅。

10月1日到8日是菲律賓下屆總統大選領表登記日。雖然登記已截止,但根據菲國法規,政黨提名人選若於15日下午5時前退選,其他人可替補成為參選人。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長女薩拉(Sara Duterte)13日替補成為「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Lakas-CMD)副總統參選人。當天稍晚,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長安達那(Martin Andanar)表示,杜特蒂將參選下屆副總統,並在15日赴選舉委員會遞交參選文件。

不過,杜特蒂15日最終未參選副總統,而是加入擁護聯邦制的政黨PDDS,成為他們的參議員參選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圖/路透)

對於杜特蒂與薩拉是否因此心生嫌隙,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說,薩拉參選副總統前未徵詢杜特蒂,但他們「父女間沒有問題」。

羅奎說,杜特蒂雖然對此「悶悶不樂」,但「你知道,薩拉市長是他最喜歡的孩子」。

薩拉現任菲律賓南部大城納卯(Davao)市長。納卯是杜特蒂家族勢力根據地。

杜特蒂接受影音部落客克利斯托博(Byron Cristobal)專訪時說:「我不懂,她民調排名第一,為什麼同意選副總統?她的民調最高,為什麼?」

薩拉今年以來在下屆總統大選民調持續領先群雄,但她13日加入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總統競選陣營,成為小馬可仕副手。

杜特蒂說:「我不怪她,因為我們從來沒有談過。我反對的是他們讓她參選的決定。我敢肯定,薩拉競選(副總統)的舉動是小馬可仕陣營的決定。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圖/路透)

他表示,薩拉參選後,他的親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決定退選副總統。是他要克里斯多福.吳轉為參選總統。

杜特蒂說,克里斯多福.吳當時哭了。「我說別哭,你為什麼哭?競選是公開的,選吧。你為什麼哭?就因為我女兒突然投入選戰?」

他強調,下屆總統參選人中,他不會支持同樣來自南部民答那峨島的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也不會支持小馬可仕,「我只會支持克里斯多福.吳」。

菲律賓憲法禁止國家元首連任。杜特蒂10月初曾說,由於大多數菲律賓人認為他沒有資格參選副總統,任期屆滿後,他將退出政壇。

當時,杜特蒂表示,薩拉將搭配克里斯多福.吳,競逐下屆總統大位,「(2022大選)將是薩吳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