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共軍若武力犯台 美軍將領提出強硬警告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麥利上將,公然表示有能力捍衛與遏阻共軍犯台,是在美軍完成對共軍作戰的戰備整備後,以充滿信心的態度,對中共可能的武力犯台,清楚明白發出的強硬警告。

Mark Milley,美國,台灣,解放軍,拜登,B-52H,F-22,F-35,ISIS,南海,台海

▲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正面的強硬警告

美國主管作戰策畫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現任主席,馬克・麥利(Mark Milley)陸軍上將,曾在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若中國軍事侵略台灣,且美國依法做出相應政治決定,美軍將有能力捍衛台灣,也能阻擋台灣遭到入侵。

這是長久以來,首次由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在參議院做出有關台灣軍事議題的專責報告,代表美軍已完成對共軍的作戰準備,只要美國總統以合法程序一聲令下,美軍有能力捍衛台灣,阻擋台灣被共軍入侵,是代表全體美軍釋放重要警訊給中共,而這個警訊是以強大先進戰力作為依據,絕不是倖倖然的軍事吠叫。

Mark Milley,美國,台灣,解放軍,拜登,B-52H,F-22,F-35,ISIS,南海,台海

▲作者認為,針對共軍攻台,只要美國總統拜登一下令,美軍有能力捍衛台灣,阻擋台灣被共軍入侵。(圖/路透)

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是美國陸海空各軍種指揮官組成的機構,主要職能是三軍之間的協調和進行聯合作戰決策的促成,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是法定的美軍最高階將官,是美國總統的最重要的軍事幕僚顧問,負責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協調,包括副主席、美國陸軍參謀長、美國空軍參謀長、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和美國太空軍作戰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做成的決議,下達執行命令給美軍各武裝部隊,以聯合作戰方式執行作戰命令。

向世界宣告將防衛台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針對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要求舉行聽證會,會中台灣成為顯著議題。

共和黨籍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聽證會上詢問馬克・麥利,若中共解放軍入侵奪取台灣,美軍能否捍衛台灣。他斬釘解鐵的回答:「若依據『台灣關係法』做出政治決定,我可以向您保證我們擁有這樣的能力!」。

因馬克・麥利深入參加美軍作戰計畫,霍利進一步追問,倘若台灣無法靠己力抵擋解放軍入侵,美國是否有軍事能力阻擋台灣被進犯。

麥利充滿自信肯定回答:「有!」,馬克・麥利繼續說:「若要軍事入侵台灣,要橫越海峽,而台灣海峽備有相當兵力;要去奪取像台灣這樣大小的島,有這樣的軍力和人口,那是格外複雜和困難的行動…那樣做非常困難。」

躊躇志滿的共軍

近十年以來共軍戰力成長迅速,在顧盼自雄、躊躇志滿之餘,對美軍的威脅變本加厲,中共官媒與官網,經常以「有效殲滅入侵台海外軍」、「粉碎外軍台海陰謀」、「消滅南海軍事行動之外軍」、「突破第一島鏈防衛神話」、「毀滅敵軍所有航母作戰群」、「洲際導彈直接打擊敵軍本土」等等口號威脅美軍,並以海空適度兵力,經常性在南海威脅美軍機艦,越過第一島鏈進入東太平洋實施演訓;台灣被長期收買親中仇美人士,更謊稱:「中國三軍兵力戰力已勝過美軍,打起來美軍不是解放軍對手!」。

共軍戰力遠不如美軍

共軍現在戰機發動機還不能自製,各型軍機發動機壽命,只有美造發動機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擾台迄今必定報銷不少俄製發動機,繼續擾台就繼續報銷;對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的防禦系統範圍十分有限,反潛能力不足,核能工程技術遠遠落後,隱形戰機品質與美造F-22/F-35戰機落差甚大,潛艦製造技術遠遜於美國,戰機性能攻擊和防禦能力,不如美軍戰機先進,打起來優劣立判。

Mark Milley,美國,台灣,解放軍,拜登,B-52H,F-22,F-35,ISIS,南海,台海

▲美軍F-35戰鬥機。(圖/路透社)

共軍轟六轟炸機根本無法與美軍B-52H轟炸機、B-2隱形轟炸機、B-1槍騎兵轟炸機相比擬,無論航程,武器酬載量,速度,性能,樣樣都輸給美軍,轟六若遇見美軍戰機攔截,將被迅速擊落,遼寧號與山東號兩艘中型航母,戰力不如一艘美軍大型航母,整體軍事科技落後美軍至少30年,宣傳機構所謂自製第三艘航母,性能將勝過美軍電磁彈射的「福特級航母」,這種言論建議您聽過就好。

共軍行動在嚴密監視中

馬克・麥利上將敢以「捍衛台灣」與「阻擋入侵」,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公開報告,代表若共軍武力犯台,將出動強大先進戰力擊敗共軍,維持台海現狀,若中美開戰,雙方因核武恐怖平衡,仍將以傳統武力一決勝負,共軍處於內線作戰,戰略戰術陷於不利態勢,因美、日、韓、台,情報蒐集已完成鏈路系統傳遞,共軍一舉一動均被嚴密監視,武力犯台共軍至少要出動60萬精銳部隊,如此龐大部隊的臨戰訓練絕對不可或缺,剛開始集結就會被明確偵獲。

判定共軍即將犯台之後,美、日、台之各項戰前準備工作,從既有計畫中,立即進入執行階段,複雜的後勤整備,部隊兵源擴充,各項欺敵作為,各種火力大量補充等等,都會如火如荼積極進行;美軍的後勤支援能力世界第一,必然能搶在共軍攻擊發起前完成作戰準備,嚴陣以待!

研判美軍有足敷能力以第一島鏈為作戰基地,如共軍發起攻擊,將在東海、台海、南海做為戰場,聯合日本自衛隊,台灣國軍,以擊敗共軍之海空軍,使其海空軍過度受損,失去海空優勢與作戰主導權為作戰目標。

美軍可能出動的部隊

研判美軍將出動電戰部隊,癱瘓共軍指揮體系,損害北斗衛星系統,出動F-22/F-35隱形戰機共120架;出動B-52H轟炸機/B-2隱形轟炸機/B-1槍騎兵超音速轟炸機共200架;出動哥倫比亞級彈道飛彈核潛艦/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潛艦/俄亥俄級巡弋飛彈核潛艦/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艦/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艦/洛杉磯級改良型攻擊核潛艦,各型潛艦共50艘;這些武器系統的性能與戰力,均大幅優於共軍武器系統,有足夠能力重創共軍海空軍,使其無法獲得海空優勢,導致犯台戰役發起後迅速破局。

Mark Milley,美國,台灣,解放軍,拜登,B-52H,F-22,F-35,ISIS,南海,台海

▲美軍F-22。(圖/路透社)

掌握制空/制海權的美軍武器系統

F-22「猛禽」戰機是世界上第一個量產的第五代匿蹤戰機(生產195架),其隱形科技領先全球,因以極機密管制,以色列與日本有濃厚意願採購,均被峻拒,只有美國空軍獨家使用,目前世界各種雷達皆無法偵獲,採單座雙發動機設計,主要擔任確保戰區制空權的制空戰機,並可對地、對海攻擊、實施電子戰。是當代造價最昂貴(每架1.5億美元,一分錢一分貨!),也是當今世上最先進的戰機。

2014年的紅旗軍演上(世界規模最大,強度最高的空戰軍演,模擬高強度戰爭,美軍與盟軍各型戰機競爭激烈),F-22對陣F-15、F-16、F-18,打出了0比144的輝煌成績,模擬擊落144架假想敵戰機,自身0戰損,證實作戰性能無與倫比;2014年F-22戰機被派往敘利亞轟炸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從9月至2015年7月,F-22戰機總共執行過204次單機出擊任務,分別在60個地點精準投放,270枚GBU-12鋪路者二型炸彈,當時情報資料上的ISIS國目標,盡遭無情摧毀,只見F-22呼嘯飛撲而下,精準扔下毀滅炸彈,然後就揚長而去,消失得無影無蹤,而所有敘利亞境內各型俄造/陸造雷達,從未偵獲出擊轟炸204次的F-22戰機。

Mark Milley,美國,台灣,解放軍,拜登,B-52H,F-22,F-35,ISIS,南海,台海

▲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圖/記者呂佳賢攝)

空戰裝備,配備了AN/APG-77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IM-9X紅外線空對空飛彈、AIM-120C/D中程空對空飛彈、航程 3,220公里,以超音速巡航與作戰,因具備真正隱形之最大優勢,敵機難以察覺,在不知覺中被摧毀,是各型敵機終極殺手,美軍官員曾表示60架F-22分批作戰,可在五天之內,盡殲共軍出擊至台海之各型戰機、隱形有限的殲-20戰機、轟炸機、預警機、電戰機、反潛機、各型直升機、運輸機、等等,有效掌握台海制空權。

F-35「閃電II」隱形戰機(Lockheed Martin F-35 Lightning II)是一款遠、近距離空對空戰鬥能力僅次於F-22的戰機,自2015年以F-35B為首開始服役。

此機種主要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並因此發展出3種主要的衍生版本,包括採用傳統跑道起降的F-35A,短距離起飛/垂直升降機種F-35B,與作為航空母艦艦載機的F-35C;3款皆為具匿蹤設計的第五代戰機,其中F-35A與F-35C的作戰半徑可超過1000公里,最大優點跟F-22相同,完全匿蹤,敵機被擊中時都搞不清楚怎麼回事,跟F-22相互搭配作戰,有充分能力掌握犯台戰役的制空權。

Mark Milley,美國,台灣,解放軍,拜登,B-52H,F-22,F-35,ISIS,南海,台海

▲F-22。(圖/美國空軍)

美軍各型戰略轟炸機,可攜掛大量空射反艦飛彈,在空優戰機掩護下,發射上千枚反艦飛彈,重創共軍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美軍各型潛艦水下經驗豐富,性能優異而現代化,可迅速掌握海底優勢,除給予共軍水面艦艇莫大威脅外,對共軍潛艇具備致命攻擊能力,中共海軍容易遭受美軍重創,同樣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麥利上將,公然表示有能力捍衛與遏阻共軍犯台,是在美軍完成對共軍作戰的戰備整備後,以充滿信心的態度,對中共可能的武力犯台,清楚明白發出的強硬警告。

熱門點閱》

► 陳一新/拜習會氛圍改善 戰略競爭不變

► 王志鵬/評析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的不足與缺失

► 黃竣民/從「刺蝟」到「毒蛙」 國外動物戰略真能「抗中保台」?

► 1218公投》吳崑玉/在民主政治高速公路上 台灣僅學會直線加速——「選舉」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