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孔蓋為何是圓形? 真相曝跟「1數學原理」有關:長知識了

▲▼人孔蓋。(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人孔蓋多設計成圓形,是為防止它轉變角度就掉進下水道。(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路上人孔蓋的圖案越來越多樣化,還有許多與縣市政府合作的「彩繪版」,不過仔細一看,多數人孔蓋外觀都是圓形的,就有網友好奇表示,為何人孔蓋都是圓形,是出於什麼原因?

一名網友在PTT的Gossiping版上以「為什麼人孔蓋都是圓形的?」為題發文,好奇提問,「我路上看到的人孔蓋都是圓形的,為什麼不弄成四方形或六角形這樣啊,有沒有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一出,立即引來網友留言回應,「不規則形狀不好蓋,光四方形稍微有一點邊變形就不好蓋(翹起來)」、「方的轉角度,會掉下去,再拿上來不方便」、「圓的不會掉下去是正解」、「方形的是手孔蓋啦,比較淺,圓形的是人孔,很深,圓的主要是不讓孔蓋有機會掉下去」、「主要是力學原理,若水量大,圓形孔蓋能承受5噸重壓力」。還有網友開玩笑表示,「讓工人施工無聊時可以當飛盤玩」、「這樣忍者龜才好進出」、「在上面烤披薩很方便啊」。

據臉書粉專「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的貼文解答,人孔蓋多是圓形跟「幾何形狀裡的直線」有關,正方形中,兩條對邊上任意兩點連線,都比邊長要長,所以方形人孔蓋很容易掉到洞裡;反觀圓形,因為圓洞中任意兩點連線,最長的距離就是直徑,跟垂直握起來的人孔蓋長度一樣,所以會卡在洞口,正因為如此,多數人孔蓋才會使用圓形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