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行員偷4725萬元人間蒸發! 美史上最大銀行搶案52年後偵破

▲▼20歲行員偷4725萬元人間蒸發! 美史上最大銀行搶案52年後偵破。(圖/翻攝自推特)

▲康拉德搶完銀行後,此生低調生活。(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俄亥俄州1969年發生一起搶案,至今仍是美國最惡名昭彰的銀行搶案之一,時年20歲的銀行職員康拉德(Ted Conrad)搶走大量現鈔後,從此消失無蹤。直到52年後的2021年,執法人員才終於宣布,他們確認了康拉德改名換姓後的身分與最後住址,可惜他已在5月時因肺炎過世。

綜合外電報導,康拉德在1969年7月某個周五晚間從銀行離開時,手裡抱著的牛皮紙袋裝滿21.5萬美元,約是今天的170萬美元(約新台幣4725萬元)。其他銀行職員直到2天後才發現金庫裡的現鈔短少,但那時康拉德早已逃逸無蹤。

警方立刻發動大規模緝捕,規模超過半個美國,並透過電視節目散布關於康拉德的外型、年齡資訊,希望能有目擊證人主動向警方報案。

根據法警局指出,康拉德在作案前曾和他的朋友們透露要搶銀行,還吹噓還很簡單。他被指出非常著迷於1968年上映、史帝夫麥昆導演的銀行搶案電影《龍鳳鬥智》(The Thomas Crown Affair), 還在搶劫銀行前反覆觀看該片10多遍。

▲▼20歲行員偷4725萬元人間蒸發! 美史上最大銀行搶案52年後偵破。(圖/翻攝自推特)

▲康拉德,後來的藍道爾。(圖/翻攝自推特)

康拉德案一度因進度停滯而沉寂,直到今年康拉德的訃聞刊出後,警方才拼湊出他過去52年的一些行蹤。法警指出康拉德從地表消失後,改名成藍道爾(Thomas Randele),並往東逃向華盛頓特區,輾轉落腳洛杉磯,最後才終於到位於東部的波士頓郊區定居,距離犯罪現場大約1000公里遠,而且就在《龍鳳鬥智》拍攝現場的不遠處。

調查員指出藍道爾的生活過得樸實且低調,《紐約時報》則表示過去40年,藍道爾都是一名高爾夫球教練和二手車交易商。

藍道爾的訃聞在報紙上刊出後,調查員才終於有辦法將他在1960年代提交的文件,拿來和藍道爾後來提交的相關文件進行比對;然而諷刺的是,當年捲走巨大財富的康拉德,並沒有從此過上奢華舒適的人生,而是在2014年成為必須向波士頓法院申請破產的藍道爾。

艾略特(Peter Elliott)法警是此案的主要調查員之一,他繼承父親約翰(John)的遺志繼續著手調查此案,「我的父親從來沒有放棄尋找康拉德過,直到他在2020年去世前都一直想要破案」,「我希望我的父親知道是他的調查和美國法警局的努力,讓這起長達數十年的懸案得以偵破之後,終於能夠安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