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吳崑玉/在民主政治高速公路上 台灣僅學會直線加速——「選舉」

我們想讓你知道…整個社會缺乏討論的習慣與妥協的傳統,那才是我們實施直接民主的最大障礙。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專欄作者

靠牙籤頂住眼皮,熬一下午看完了四大公投說明會。又等到晚上12點,河道上還是一片詳和。於是逛去看看YT上中時新聞網的觀看人次。

在說明會最後一場結束後6小時,清晨1點。藍軍大本營的OO新聞網上,第一場核四,3.7萬;第二場萊豬,1.4萬;第三場公投綁大選,8千4;第四場珍愛藻礁,不到4千8。衰減率相當於每場減低一半觀眾。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若是你是週六休息的民眾,你會想看公投案意見說明會?還是Youtuber「走鐘獎」?(圖/中選會提供)

同時段OO新聞網首頁最高觀看人數的新聞,是菲律賓爸爸外出三年,兒子抱著回家老爸大哭,觸及人數29萬;第二名是老字號藥膳羊肉爐,加米酒不手軟,觀看人數15萬。

而大約同時段由上班不要看舉辦的Youtuber走鐘獎,走星光大道時觀看人次已有47萬,頒獎典禮更逼近70萬(68.9萬)。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編者於14日晚上7點左右截圖,目前該影片已經突破百萬觀看人次。(圖/翻攝自Youtube/上班不要看)

2022年前哨戰 民眾卻冷感

講白點,雖然近日藍綠雙方為了四大公投戰得烽火連天,雙方都「呼群保義,在此一舉」;「國家興亡,在此一戰」。當成總統大選在打,或視為閣揆保衛戰,也有人說成2022年選舉前哨戰。

但現實上民眾對公投頗為冷感,兩大黨到全台SOGO週年慶買10秒廣告隨便喊一下「四個不同意,繼續週年慶」,或「公投都同意,小英流鼻涕」,觸及率可能都比說明會來得強。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作者戲稱,與其要靠公投說明會宣傳論點,倒不如去正舉行週年慶的SOGO投放廣告。(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冷感的原因,就藏在各家論者的語言裡。才講兩案左右,就有理工教授貼文表示厭煩,因為雙方都把政治語言和科學論據包在一起,真假難辨。

雙方都罵對方雙標反覆,自己卻也是臉頰紅腫。王美花和陳吉仲等政務官後來都在宣揚政績,請問提高農民福利與萊豬何干?各方說明內容多半是早已爭吵多時的論點,缺乏新意也缺乏知識性,多數時間都在絆嘴,而且還絆得毫無娛樂性。

看完一小時辯論後,連剪接精彩片段做成圖卡都有困難,所以乾脆關掉電視出門,群組上幾乎沒有轉貼貼文,心理上依然是藍綠各自歸隊。

但照民眾反應的溫度來看,公投的藍綠歸隊的結果,恐怕不一定是增加熱度衝高投票率,反而是吵膩厭煩降低投票率,公投結果過與不過,很可能都在操盤手們的意料之外。

依照公投法,四大公投過關的門檻,除了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之外,還需要同意票超過約1,900萬選民數的四分之一,估算約為498萬,算他500萬好了。

也就是說,即使綠營擺爛放水,堅壁清野,一票不投,還是得有500萬人出來投贊成票,四項公投才能過關。

500萬是個什麼數字呢?相當於2020年552萬韓粉的9成都要出來投贊成票,或817萬中,有二、三成以上倒戈,抵補掉藍軍不出來投的票數,才有可能過關。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但在非大選年,動員到這麼多人出來投公投票談何容易?(示意圖/記者游瓊華攝)

但在非大選年,動員到這麼多人出來投公投票談何容易?2020年一連串失利後,國民黨與韓粉本身動員力已經削弱,加上若干藍營縣市長紛紛表態不挺核四,也代表著他們不會奮力動員去投同意票。

而且諸侯觀望似乎有點嚇到朱立倫,四個都同意改成兩同意兩尊重,四面楚歌當場失聲一半,讓人哭笑不得。

綠營其實原本也想利用公投門檻不過一事讓四大公投自行撞牆。所以不提對案冷處理,以降低投票率。

但一場刪Q之戰,衝出5成投票率,嚇到綠營痔瘡發作跳起來。如果公投投票率也達5成,代表會投出近1千萬票。再如果韓粉出來七、八成,年輕人又倒兩、三成,過關是可能的。一陣膽戰心驚,使得冷處理從此被打入冷宮,全黨動員以總統選戰規格來打公投戰。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但一場刪Q之戰,也讓民進黨難以冷處理公投議題,藍綠熱戰便開始了。(圖/記者李毓康攝)

綠營的緊張同時也刺激了藍營就地決戰的興趣。於是,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2022前哨戰、公投過關,蘇揆下台…等各種說法紛紛出籠。把一場街頭鬥毆打成了主力對決,連朱蔡辯論才算上駟對上駟都提前佈局,似乎誰打輸了就不用過年了。

前幾天,一群半退休的藍綠陣營選舉老屁股吃鍋嗑牙,便聊起「如果四大公投通通過了,政局會怎樣?」結論是,應該不會怎麼樣,以上說法都是屁話。

我國是總統制,要把總統拉下馬來,只有罷免案辦得到,「不信任投票」是內閣制的玩意兒,根本不存在於咱們這個總統制。蘇貞昌是總統指派的閣揆人選,總統沒叫他滾,十個公投過了他也不會走人。

2022、2024前哨戰?那還久得咧!台灣選民有著金魚腦的記憶力,配著小博美的情緒性,政治事件影響力很難超過三個月。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台灣選民有著金魚腦的記憶力,單一政治事件影響力很難構成長久影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今年就算四案全過綠營氣勢大傷,但只要明年11月以前發生幾個對藍營首長或總體形象不利的政治事件,2022選局還是會豬羊變色。前哨打贏又怎樣?提早喚醒綠軍主力,累積報仇心情,明年會比較好打嗎?

建議冷靜看待公投

所以,雖然這波公投大戰打得藍綠雙方血壓爆高,但我還是建議選民們冷靜以對。如果你心底還是藍綠對決,那就只會加油添醋,讓雙方鬥得更加噁心。

如果換個心態,把四大公投當作大型的「社區大樓所有權人大會」,議決要不要花幾百萬改裝消防系統?或全面更換老舊對講機這種事,那就會比較平靜的去分析各種利弊得失與風險,以一種所有權人心態來評估所有不同意見。

講穿了,人民既是國家的主人,公投不就是一種社區所有權人大會嗎?老子管你們管委會裡誰跟誰不對盤?你們花的可是老子交的管理費(稅金)啊!你們的決定事關我住在這裡的安全和方便哪!雖然資訊永遠不可能完全透明,但我也有我的判斷力啊!你們在那邊拍桌子打板凳,還不如老老實實報告計劃和細節給我知道,回答老子和鄰居的疑問,這才是我決定同意不同意的依據嘛!

四大公投事態發展至今,只說明了一件事:台灣在民主政治這條高速公路上,只學會了選舉這種直線加速而已,變換一條車道或多條匝道叉出來,人們就暈了。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台灣在民主政治這條高速公路上,只學會了選舉這種直線加速而已,變換一條車道或多條匝道叉出來,人們就暈了。(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我們到現在,依舊是用選舉思維在處理公投。因為不論藍綠政黨或是選民,都缺乏美國社區那種由成員自己討論議決社區事務的傳統與經驗,例如限定社區內時速20公里,或允不允許教堂搬來我們社區?我們的社區事務多半丟給官方與法令,而連個社區大會或管委會都可以開到拍桌對幹。

整個社會缺乏討論的習慣與妥協的傳統,那才是我們實施直接民主的最大障礙。

真正的民主,是從社會社區中「長」出來的。每個人都是自家的所有權人,也是這個國家的真正執政者。

反而,那些名片上號稱總統、院長之類的官員,他們只是我們委託的經理人。

所以,小市民們應該比所謂的執政黨更有執政者心態。以「如果我在那個位子上,我該怎麼做?」為出發點,冷靜權衡各種利弊得失,儘量去理解各種政策的全貌。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要當一位「公民」,可能要先從別當「巨嬰」開始。(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不是像個巨嬰一樣,這個我不管,那個我不要,出問題是你要去解決,那正是子民式政治文化的特徵。

公投這種直接民主,需要的是一個人人習慣當家作主的參與式社會,而我們還在摸索怎麼開好社區所有權人大會?如果各政黨時時都有所有權人心態,就不會老是在野時亂搞,自己執政時再髮夾彎。

台灣在直接民主的路上,像個才剛拿到駕照的新手,摸索著通過亂七八糟的匝道上高速公路。麻煩的是,號稱執政老手的兩大黨,活像是飆車族直接轉業的教練,自己也沒上過幾次高速公路,讓他們帶路,比龜速自摸還危險。

也許我們可以說,放心,「生命自有它的出路」。但這句話的前提,是不能在尋找出路的過程中陣亡。也許,兩大黨放下選舉思維與政治操作,正反雙方都把充足資料放上網來供人扒文,選民們也靜下心來研究一下各個題目的利弊得失。

核四,萊豬,公投綁大選,藻礁,走鐘獎,藍綠歸隊,民主,投票率,蔡英文,蘇貞昌,公民

▲11月18日意見發表會正反方名單。(圖/翻攝自中選會)

下幾場說明會,雙方就事論事,而不是著力於唇槍舌劍或報告政績,反讓人們因厭惡而遠離。12月18日那天,所有人都去投票,不是因為對誰的憤怒,而是經過審慎思考後投下自己的決定。如此這般,理性辯證,共同議決,再把這樣的精神帶回社區,可能才是對台灣民主深化更正面的作法。

至於四大公投,就把它當成一個直接民主學習過程,新手上路,請多包涵,重點是我們自己該學會當這個國家的所有權人,而不僅是藍綠大旗下盲目的英勇戰士。

熱門點閱》

► 張誠/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說些什麼?

► 王志鵬/評析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的不足與缺失

► 黃竣民/從「刺蝟」到「毒蛙」 國外動物戰略真能「抗中保台」?

► 霧谷晶策/美軍援台已成「台灣共識」 美智庫又如何評價美中俄軍力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四大公投的感想:我們都還在學習當家作主的匝道上」,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