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年底公投「四個不同意」 蔡英文:正面迎戰是唯一選擇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14日下午登場,會中,總統蔡英文也再次針對年底四大公投表達立場,蔡表示,正面迎戰是民進黨唯一的選擇,就算發動公投的政黨起心動念是為了惡鬥,公投仍是人民的權利,「進步的路途從來不是順風順水,挑戰很多、我們要嘗試去說服,我們的主張很清楚,就是4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對於核四公投,蔡英文指出,核四蓋了20幾年、花了3000多億,沒有為台灣發過一度電,拼裝車不安全、核廢料無處去,台灣人口密集,經不起一絲核災的危害,「北北基宜桃分別是不同政黨執政,但大家都有共識,核四絕對不能重啟。」

對於三接公投,蔡英文表示,三接攸關北部供電,可以補足電力缺口、改善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電網安全,更減少長期困擾中南部的空污問題,大家關心的藻礁保育,政府也盡最大的努力,不僅縮減規模,更同意再外推、設立保育基金,「三接一但停建,電力供應不穩、持續燃煤無法改善空汙,經濟環保兩頭空。」

對於反萊豬公投,蔡英文指出,在還沒有國際標準跟科學根據的年代,民進黨確實曾對美豬、美牛的萊劑使用表達過疑慮,在codex公布標準後,民進黨也決定接受,從馬政府時代開放美牛至今已經9年,並沒有傳出任何健康的問題,美牛進口量更成長三倍。

蔡英文表示,從今年元旦開放美豬,並未對國內豬農造成影響,國內豬價平穩、台灣豬肉走出口蹄疫陰影,正準備出口到更多國家,但把貿易有來有往,想把台灣的好東西賣給全世界,其他國家當然也期待台灣允許符合國際標準的商品進口。

蔡英文指出,進一步開放美豬,可以向世界展現台灣有決心解決貿易困難的問題,「此時此刻如果政策倒退嚕,國際社會會怎麼看台灣,他們會相信台灣有走向世界的決心嗎?」

對於公投綁大選,蔡英文表示,三年前的那場選舉,排隊好幾個小時、開票開到半夜、甚至有邊投票邊開票的狀況,嚴重影響民主的品質,所以把公投和大選分開,做出更完整配套,讓大家在做決定時更理性、周延,「現在卻有人想走回頭路,讓政黨利益綁架人民理性討論空間。」

蔡英文表示,我們應用公投結果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我們願意參與全球暖化的解方、尊重自由貿易的價值、為民主深化而努力,守住這場公投、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這才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真正意義。」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總統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