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說些什麼?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國防部認為,解放軍有能力進行各種兩棲作戰,但不包括對台灣的全面入侵,解放軍可以對台灣佔領的南海島嶼(如東沙或太平島)發動攻勢,甚至有能力入侵防禦周全的中型島嶼,像是馬祖或金門。

● 張誠/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美國國防部11月3日公布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詳述中國大陸的軍事能力進展及其戰略目標,美國將重點放在2030年解放軍將擁有1,000枚核彈頭,研討其對美國的威脅。

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的第二重點為兩岸情勢與台灣的安危,報告中的第115至121頁直接論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海峽的戰略與戰力進展」與「解放軍目前對台灣衝突的準備」,台海兵凶戰危不在話下。

中國軍力報告,國防部,美國,核彈頭,兩岸關係,解放軍,海南號,電子戰,後備戰力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圖/美國國防部)

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將轉型成為一支能夠聯合作戰、執行複雜任務的軍隊,作戰範圍將由中國大陸鄰近地區「維護國家主權」逐步拓展到成為「鞏固中國經濟發展的後盾」。

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的第一步是2015年廢除軍區,改編五大戰區,並於2016年建立戰略支援部隊(Strategic Support Force,SSF)、及聯合後勤(Joint Logistic Support Force,JLSF)。

中國軍力報告,國防部,美國,核彈頭,兩岸關係,解放軍,海南號,電子戰,後備戰力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圖/美國國防部)

以台海作戰為例,聯合後勤是維持渡海作戰後續戰力的重要機制;戰略支援部隊則是提供現代化指管通情系統(包含網路戰、電子戰),支持聯合指揮及聯合作戰的基礎工程。

美國如何評估解放軍軍力

美國國防部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特別提到,解放軍已廣泛使用陸、海、空的無人載具,支持解放軍的兩棲作戰演練。

此外,解放軍空軍,已具備不需空中加油對台灣進行空中與地面火力攻擊的能力;解放軍海軍,第一艘075型直升機塢兩棲攻擊艦(LHA)海南號,2021年列裝服役;解放軍海軍近期的建軍重點在第一島鏈之內佔據海上優勢,威懾與反擊台海戰爭中任何潛在的第三方干預;解放軍陸軍下轄6個陸戰旅,4個在東部戰區、2個在南部戰區,2020年以來,進行多次大規模兩棲演練,可以確定就是針對入侵台灣而來;解放軍陸軍航空兵的武直10(提供空中掩護)與米-17(載運24位武裝士兵)已具備垂直機降登陸作戰能力,並可配合071型登陸艦及075型兩棲攻擊艦延伸作戰範圍;解放軍陸軍空中突擊旅,可使用運-20運輸機大量投入空降部隊進入戰場。

中國軍力報告,國防部,美國,核彈頭,兩岸關係,解放軍,海南號,電子戰,後備戰力

▲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圖/翻攝央視)

中國軍力報告,國防部,美國,核彈頭,兩岸關係,解放軍,海南號,電子戰,後備戰力

▲武直10。(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國防部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認為,解放軍有能力進行各種兩棲作戰,但不包括對台灣的全面入侵,解放軍可以對台灣佔領的南海島嶼(如東沙或太平島)發動攻勢,甚至有能力入侵防禦周全的中型島嶼,像是馬祖或金門,但是,大規模的兩棲作戰,需要海空、電子戰優勢、陸上補給也必須保持迅速與不間斷的支援,中國除了既定訓練之外,幾乎沒有公開的軍事準備。

中國軍力報告,國防部,美國,核彈頭,兩岸關係,解放軍,海南號,電子戰,後備戰力

▲太平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此,美國國防部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認為,解放軍大規模兵力入侵台灣(Invasion of Taiwan)之前,必須先發動小兵力作戰累積戰果,美國認為中國大陸已具備對台灣小兵力的行動能力,包含空襲與飛彈攻勢、空中和海上封鎖、有限攻勢或強制選項。

空襲與飛彈攻勢(Air and Missile Campaign)針對空軍基地、雷達站、飛彈與太空設備、通訊設施攻勢,藉以癱瘓台灣的防衛能力、斬首領導人、打擊台灣民眾的士氣。

實施數週或長達數月的空中和海上封鎖(Air and Maritime Blockade)行動,切斷重要物資的進口,迫使台灣投降。封鎖戰的同時,解放軍也會進行大規模的飛彈攻勢、以及奪取台灣近海的島嶼,並實施電子戰、網路戰與資訊戰,進一步孤立台灣當局和民眾,主導這場衝突的國際敘事。

有限攻勢或強制選項(Limited Force or Coercive Option)是有限度、致命性的軍事行動,解放軍的特種部隊滲透台灣,以基礎設施(網路)或者領導人作為目標發動攻擊,搭配由各種組織支持的經濟或政治活動,藉以塑造公眾觀點、或者削弱台灣政府的合法性。

解放軍犯台四步驟

依據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的分析,解放軍規劃以「小兵力」點穴戰為起手勢,逐步擊潰台灣的反抗意志,再以「大兵力」收拾戰場,佔領台灣。

解放軍犯台四步驟:

1. 跨海作戰,癱瘓台灣防衛能力
- 電子戰,掌握電磁權
- 彈道飛彈、火箭炮

2. 確實掌握制空權、制海權,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

3. 「小兵力」機降,打擊台灣民眾的士氣
武直10(發射火箭彈),掩護米-17機降(24個人)
- 奪取台灣外島
- 掌握台灣基礎設施(通訊、電力)
- 掌握(斬首)領導人

4. 大規模兵力入侵台灣
- 空中突擊旅,空降機場
- 陸戰旅搶灘登陸

美國國防部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提示台灣,須致力於落實不對稱作戰的概念,特別強調電子戰、網路信息戰、海上快速布雷、快攻海軍艦艇、各型岸置飛彈、無人機、及關鍵基礎設施保護。

電子戰極為重要,筆者以反彈道飛彈系統為例,面對解放軍無止盡的增強彈道飛彈跨海作戰能力,愛國者、天弓三型等硬殺型反彈道飛彈系統有其必要性,若中科院能增強國軍電子戰作戰能力,將30%彈道飛彈經由電子戰引爆或使之誤擊,20%的彈道飛彈能經由中科院研發的雄昇飛彈做源頭打擊而,在發射前即失效,20%彈道飛彈經由強化設施保護使之被攻擊而無損傷,最後30%彈道飛彈經由傳統方式攔截,將會大大降低攔截彈道飛彈的成本。

中國軍力報告,國防部,美國,核彈頭,兩岸關係,解放軍,海南號,電子戰,後備戰力

▲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誘標雷達車。(圖/記者李毓康攝)

美國國防部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明確地指出台灣後備戰力的不足,無法面對第二波的攻擊,這部份在選票壓力下的年金改革及軍事訓練役落實後,只能無語問蒼天。

戰爭沒有贏家,軍事服務政治,有智慧的政治解除戰爭的威脅。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從「刺蝟」到「毒蛙」 國外動物戰略真能「抗中保台」?

► 外媒憂台軍》梅復興/對台「愛之深責之切」 美國軍援台灣期望與現實

► 王志鵬/評析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的不足與缺失

► 外媒憂台軍》揭仲/擴大對美軍購、五年兩千四百億 能應付2030年後台海?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原標題為「2021版《中國軍力報告》說甚麼」,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誠專欄

張誠專欄 張誠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博士,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美國太空總署(NASA)反物質磁譜儀(AMS)研究專員,現任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副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