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專訪美亞太助卿: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圖/翻攝自UNK)

▲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圖/翻攝自UNK)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說,美國希望台灣海峽維持和平與穩定,在政策方面沒有改變,「而且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康達(Daniel Kritenbrink)11月6日前往日本及韓國進行6天訪問。這是他9月24日上任後首次出訪。

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正在日本訪問的康達時詢問,很多日本人現在都對台灣情勢感到憂慮,甚至擔心可能發生戰爭。如果中國真的攻擊台灣,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曾說美國有防衛台灣的責任,但請說明為了防衛台灣,美國所採取的立場與政策方針。

康達回答說,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他說,美國雖然對中國為強化施壓採取的若干挑釁行動感到憂慮,但該採取的因應作為很清楚;美國將基於明定對台提供協助的「台灣關係法」善盡義務,並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康達說,美國對維持和平與穩定以及維持台灣海峽現狀,持續抱持關心,「那是我們的方針,也是我們想做的事」。

NHK詢問,對美國來說,為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維持現狀應該是最好的方法吧。

康達說,沒錯,有關美國希望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在政策方面沒有改變,「而且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

NHK還問到,台灣總統蔡英文提到有關台灣軍隊與美軍的合作,應該要如何理解這個變化呢?美國與台灣之間發生了什麼呢?

康達說,再次強調,美國並沒有改變長年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而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也沒有改變,「那就是我們的政策」。

他說,「我們將持續對此傾注全力,採取相應行動」。

談到為維持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從防衛角度來看,美國對日本有何期待? 康達說,美國期待的是,所有篤信基於規則的區域秩序、維護國際法以及讓和平與繁榮遍及區域全體的一切國家,都能為了保護這些利益挺身共同行動,就是那麼簡單。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