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公投》呂秋遠/迷信對決科學 核四重啟是Nokia3310改成哀鳳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公投與其說是政黨對決,不如是「迷信與科學的對決」,需要民眾和家人好好的討論。

▲民進黨在高雄多個路口掛上公投宣傳看板 。(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 呂秋遠/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

公投確實不應該是藍綠對決,畢竟在西方民主國家的原始設計裡,公民投票是用來制衡代議民主的一種手段,希望可以提升民眾對於公共政策的思考與參與,雖然在西方國家,也並不是每次的公投結果,都一定可以符合提升公民參與及思辨的要求,但是台灣的情況更糟,多數民眾在決定公投選項時,多數是藍綠對決心態,或是國家認同概念,只有少數人,認真思考與看待公投的政策思辨。

不信嗎?今天假日,回家問問自己的家人,公投內容是什麼?一個月後要投票,知道該選擇什麼選項嗎?

公投雙標 未來貿易陷入劣勢

你想一下,重啟核四廠,就是把40年前的核電科技拿來現在使用;美牛的標準跟美豬一樣,那些人吃美牛卻反美豬,否定其他愛美豬的人選擇權;藻礁議題在政府修正方案後,對環境影響已經減到最低,又可以兼顧經濟發展;公投如果綁大選,雖然可以提高投票率,但是會讓投票過程冗長,而且不利於政策辯護,因為政策辯論被候選人議題淹沒,更容易演變為藍綠對決。

這不是具備邏輯與基本思考能力就可以清楚的選擇嗎?到底有什麼好糾結?這不就是跟「反對日本福島等地食品進口,不管科學標準、不管自己愛去日本」一樣的荒謬?你就說你反日,會不會比較乾脆?

▲日本福島食品迄今仍無法對台灣進口,作者認為此舉不信任科學根據,相當荒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四個公投通過以後,倘若政府認真實現公投內容,那就是台灣又宣布禁止美豬進口,美國政府反對台灣加入其他經貿組織,台灣出口關稅無法降低,以後遇到貿易障礙,沒人會同情你。日本看到這樣,唇亡齒寒,一樣認定台灣是言而無信、不尊重科學的貿易夥伴。已經幾乎是廢墟的核四廠又要開始使用,政府要負責把nokia3310改裝成I phone13,經費要多花上千億以上,還不能確保安全;藻礁不一定有保護到,但是台灣缺電問題立刻浮現;公投以後都要跟選舉綁定,往後沒人關心政策,只關心藍綠對決,投票排隊到天荒地老。

這是你要的?台灣國際地位低落、核能安全歸零、用電危機浮現、公投變成政爭工具?

政治操作 在野黨攪亂各方面局勢

同樣的萊劑標準,支持美牛,卻反對美豬;要美國照顧我們,給我們疫苗、賣我們武器,但是我們不需要考慮公平貿易;要用電,但是反對任何開發,設什麼站我都反對;要投票順暢,希望公民思考,但是要議題綁住大選,讓藍綠對決介入政策辯論;反對日本福島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進口,卻支持沒動工數十年的核四廠復工?

你說這樣的人有邏輯、有理念?不,他們沒在跟你討論政策,他們只是因為民進黨是執政黨,不能讓台灣更好而已,台灣更好,他們未來怎麼執政?當然要亂,越亂越好,這樣才會趁亂殺出。外交夥伴、集體安全、公平貿易、經濟發展、核能安全,他們通通不在意。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啟動「公投反萊豬、食安我做主」台北12區巡迴街講行動。(圖/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我好就好,我管你好不好。他們是這樣想的。

所以,這當然不是藍綠對決,真要說二分法,那是迷信與科學的對決。所以,其實不需要跟網路上某些人為了公投內容吵架,因為迷信這種東西,哪裡有得討論?

花點時間,好好的影響身邊的親人朋友,讓他們在那天去投票,告訴他們「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利」,這是一個公民可以盡的基本義務。畢竟,這艘船是我們的,能救,還是要救,否則一起沉船的,是大家。

熱門點閱》

►公投》「拼裝車」核四若重啟 全台壟罩風險(崔愫欣、陳炳煇、江雅綺)

►公投》黎時潮/放下「一時好惡」 用「公民資格」思考

►COP26》美國「淨零野心」與多國協議快速觀察(周桂田、王瑞庚)

►COP26》李敏/沒有核能發電 2050台灣難「淨零碳排」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呂秋遠

呂秋遠 呂秋遠

以職業來看,我是律師、助理教授、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不過我的目標是當一個善良的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